中国天气网讯 8月以来,我国华中、华东部分地区持续降水偏少,多地累计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持续的干旱缺水也对农业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预计今后三天(10-12日),部分旱区将有降雨出现,对旱情缓解有一定的作用。

8月以来,我国华中、华东部分地区降雨量持续偏少,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8月1日-10月8日,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

20191010100305491_20191009161004190_webwxgetmsgimg-768x432-1.jpg

而从单省平均降水量来看,今年8月1日-10月8日,江西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湖南、湖北、福建为历史同期第二少,安徽为同期第四少。

7272f34dly1g7rrl58ltfj21hc0u0npe.jpg

持续的晴热少雨,也是导致各地旱情不断发展,江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等地出现中度农业干旱。灌溉条件较差地区的晚稻孕穗抽穗及灌浆受到不利影响,出现萎蔫、卡穗、结实率下降等状况,棉花产量和纤维品质下降,同时对蔬菜播种、移栽油菜播种育苗等秋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有一定影响。另外持续高温少雨还影响了柑橘、柚子、脐橙等水果的产量和品质,果实明显偏小。

除了农业方面,干旱还导致民众生活用水受到影响。据央广网报道,截至10月9日,湖南省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6.2万人,其中应急送水4.8万人。

今天起,上述旱区降水偏少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预计今后三天,湖北、湖南、江西北部一带将有望迎来降雨,其中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将可能出现中雨以上量级的降雨,其他地方以小雨为主,利于旱情的缓和及人工增雨作业的开展,但整体来看雨量不足,对旱情缓解程度有限。

000

而据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周兵判断,预计10月份,江淮、江汉、江南地区的降水还是总体偏少,气温偏高。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气象干旱有可能持续或者进一步发展。

专家提醒,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而未来10天,江西、福建、湖南中南部、安徽等地降水量不足10毫米,较常年同期仍显著偏少,应继续做好农业抗旱和水资源配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