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夜间起到15日将有新一轮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入冬区域将明显增加,而秋天的势力也将大幅度的向南推进。中国天气网推出2019全国最新秋冬进程实况和预测图,快来看看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

北方大部已秋冬 江南华南仍夏末

全国最新秋冬进程图出炉!看看你家离冬天有多远

进入10月以来,接连数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在拉低气温的同时,冬天也悄然登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截至10月11日,我国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和青海大部以及新疆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方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而秋季的疆域也已经覆盖了我国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方,此外云南和贵州大部分地方也已入秋。

冷空气来袭 秋冬势力大幅扩张

预计今天夜间起到15日,在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温降水过程,江南中部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

全国最新秋冬进程图出炉!看看你家离冬天有多远

在这轮冷空气影响过后,根据预报计算,到16日,我国冬季和秋季的覆盖范围都将明显向南推进,东北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冬天,而江苏和安徽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以及浙江北部和东部的不少地方,也会加入秋天的行列。

不过由于这轮冷空气势力不强,对华南影响不明显,当地入秋尚待时日。从常年来看,华南北部入秋时间一般在10月下旬左右,而华南南部的入秋时间甚至要到11月了。

入季标准很苛刻 计算起来很复杂

在气象上,对于各个季节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高菲介绍,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入夏、入秋和入冬标准分别为当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10℃、大于22℃、小于22℃和小于10℃。我们以入秋为例,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则将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天的起始日。

高菲解释,一天的平均气温为当天02时、08时、14时、20时的气温取平均值,而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则是当天平均气温和之前4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例如9月18日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就是9月14日至18日这5天的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只有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的5日滑动气温平均值均小于22℃,才能认定这个地区在首个满足的日期进入了秋季。(策划/张晗熙  数据支持/高菲 胡啸  设计/栗艺予  审核/张方丽  刘红欣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