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一股紧接一股,在零敲碎打中让气温将降到新低,预计今天(12日)夜间开始到下周初,我国近四分之三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10℃。气温起伏时,感冒病患往往扎堆出现,中国天气网贴心推出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来看看你离鼻涕还有多远?

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地区气温直线下降,降幅普遍在4~8℃,局地可达10℃左右;并伴有4~5级、阵风7级偏北风。而研究表明,除细菌感染之外,气象环境条件变化是诱发感冒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秋冬季天气陡然转寒时,容易出现感冒。

预计13日,东北地区遭遇明显降温,最低气温普遍在冰点以下,当地人民将体会到“秒入冬”的感觉;京津冀、山东等地将有4~6级及以上风,风寒效应明显;西藏、青海等地可能出现阴雨雪天气,湿冷难耐;内蒙古北风呼啸,降温剧烈,这些地区都成为感冒风险最大区域,可能呈现出“一日两季鼻涕长”的景象,防寒保暖很必要。

14日,我国感冒高风险的区域继续扩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西藏以及河南和山西等地将是“一日两季鼻涕长”的状态;而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都处于“气温起伏易感冒”的态势中,与此同时,四川、重庆和贵州的大部分地方,因为有雨水光临也易感冒。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分析师提醒大家,周一早上天寒,小伙伴上班上学时务必记得做好防护。

随着冷空气南下,15日,气温创新低的范围南移到江南、江汉地区,届时,湖北、湖南、浙江的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气温起伏喷嚏来”的状态中;而“极易感冒”的范围有所缩小,零散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辽宁等地,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的感冒气象指数仍然很高,尤其是辽宁大部和吉林西部务必注意保暖防护。

此外,由于近期冷空气强度有限,抵达华南时威力减弱,加上当地基础气温高,预计未来三天,广西偶尔需要注意添件长袖,海南、广东大部主要以“气温平稳风寒远”的状态为主,感冒“雨女无瓜”。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提醒,无论是否有冷空气影响,秋季早晚寒凉、中午暖,昼夜温差都较大,感冒概率都较高,大家可遵循 “添衣物、多运动、勤开窗”的小妙招预防感冒。(文/张慧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高菲 于金 审核/刘文静 张方丽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