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的影响还在持续,昨天长春、沈阳等地已经迎来了下半年的初雪,预计今天(14日),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10℃左右,而华北地区大多在15℃上下。随后,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低点大多出现在1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也将在本周前半段陆续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早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长春、沈阳等地也在昨天上午先后迎来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比常年初雪要略早一些。

截至昨天14时,东北中南部、华北不少地方降温幅度较前一天同时次相比达到6~10℃,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

总体来看,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属于循序渐进式,每天降幅不多,但累计降温相当明显。今后三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南北方不少地方气温将陆续跌至低点,创下半年来新低。

预计今天,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10℃左右,而华北地区大多在15℃上下,不少地方都会刷新气温新低。不过15日之后,随着冷空气南下,东北华北一带的气温将开始回升。东北的回温速度快,回暖程度也不小,最高气温将迅速升至15℃以上,最低气温也将回到5℃左右。而京津冀一带回暖的“步伐”则会小一些,本周最高气温基本在15-20℃之间,最低气温在10℃上下徘徊,秋意浓重。

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低点大多出现在15日前后,不少地方也都将经历入秋后最冷的几天。西宁已经正式入冬,预计15-16日,西宁的最低气温还将连创新低,16日的最低气温或将是下半年来首次跌破0℃。

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本周前半段气温也将陆续“触底”,像是上海、杭州,15日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合肥、武汉17日最低气温都将只有10℃。在冷空气影响下,秋天的脚步正在稳步向南推进,江南等地的秋天也有望正式到来。

此外,今后三天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国的降水范围也较为广范,特别是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还将持续阴雨天气,今明天,上述地区的雨势还会增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和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25~70毫米)。

冷空气大举南下降温仍在持续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

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3毫米)。

冷空气大举南下降温仍在持续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

10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52毫米)。

冷空气大举南下降温仍在持续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

气象专家提醒,剧烈的降温以及湿冷的环境都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提醒公众要注意遵循“添衣物、多运动、勤开窗”的小妙招以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