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4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低迷,东北、华北等多地气温创下了今年下半年来新低。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今天开始,南方也将开启降温模式,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也将频频刷新低。另外,今明天,西南地区雨水仍较频繁,当地需防范强降雨产生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继续南下 黄淮江淮等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昨天(14日)早晨,辽宁北部和西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和西南部、山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降至0℃以下,多地迎来了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尤其是北京,昨天早晨多区跌破冰点,气温更是创下了下半年来最早破零纪录。

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西南地区雨水继续“打卡”近两天北京降温明显,银杏树枝头已经染上一片金黄。(图/王晓

今天起,东北、华北气温将开始回升。东北回温速度快,幅度大,今天之后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5℃以上;华北中南部的回温相对慢一些,京津冀等地要到19日前后最高气温才能重回20℃。

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今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以及新疆、青海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仍将持续。其中,河南西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不仅降温幅度较大,多地还有大风相伴。

未来两三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陆续迎来气温低点,多地气温也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只有15℃左右,江淮、江汉、江南等地20℃上下。早晚时段凉意十足,江淮、江汉、江南多地明天到19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频频刷新低,只有15℃左右甚至更低。不过17日之后,黄淮到江南一带气温也将陆续回升,最高气温将回到25℃左右。

目前,秋天的脚步已经推进到了长江沿线,南京(10月5日)、武汉(10月5日)、长沙(10月6日)、重庆(10月5日)、杭州(10月6日)、上海宝山(10月6日)都已入秋,均较常年同期偏晚。在这次冷空气影响下,江南多地也有望陆续入秋。

今明天西南地区雨水频繁 江淮江南旱情持续

未来几天,在冷空气和高原槽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的降水将主要集中在西部,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此外,在内蒙古、青海、川西高原、甘肃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将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山西北部、西藏中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西南地区雨水继续“打卡”

明天,强降雨区域所有减少并向南移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雨势加大。10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阿尔泰山区、西藏中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17日开始,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有所减少减弱。10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阿尔泰山区、西藏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阿尔泰山区地局地大到暴雪(10~18毫米)。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湖南大部、华北北部、江苏东部和浙江北部等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云南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监测显示,近一个月以来,陕西中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一些地方降水偏多1倍以上。气象专家提示,今明天上述地区降水仍较频繁,当地需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不利影响以及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

另外,江淮、江南一带未来几天降水仍然较少较弱,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雨水稀少的天气格局,江苏、安徽、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气象干旱仍然难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