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为了迎接第30个防灾减灾日的到来,我国浙江、贵州、广东等多个地方发出防灾减灾倡议,力促能切实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能力。

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消防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天气网承办的小小减灾官全国公益科普活动近期在北京、宁夏成功举办,该活动目标是以向少年儿童传播防灾减灾知识,之后还会形成系列科普活动。

10月12日,2019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杭州江干区举行。会上举行了倡议仪式,来自消防、公益救援组织、红十字会以及群众代表发出防灾减灾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据介绍,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各地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成功应对了比常年梅雨季平均雨量增长50%的“暴力梅”;成功应对了1956年以来登陆浙江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成功应对了从南到北纵贯浙江沿海长达35个小时的“米娜”台风,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活动中还现场播放了临安、永嘉、临海、温岭等地防御台风专题片,展示浙江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坚定决心。

不光是浙江,在贵州,10月13日当天上午9点,贵州省2019年“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黔灵公园正门广场举行,活动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减灾办、省应急厅牵头举办,省应急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省减灾委成员单位、农房灾害保险承保公司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平安财险贵州分公司以及贵阳市、云岩区相关单位等30余家单位,有关企业、社会组织及志愿者,街道、社区的居民群众等共6000余人参加活动。各单位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物品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知识、防暑降温安全常识、安全出行应对紧急救援等防灾减灾知识。

而在广东,当地气象局针对广东气候多变、灾害性天气较多等特点,也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走进校园等活动,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防灾减灾能力。此外,广东省气象局还努力做好气象预报和预警发布,对于气象科普的传播十分重视。为做好气象科普的传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公众防灾减灾能力,气象部门在做好如网站、短信、12121电话和电视等传统渠道的科普宣传以外,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迅速打通微博、微信、停课铃APP、LED显示屏和大喇叭等自有渠道,以“广东天气”品牌入驻今日头条、南方号、网易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多纬度地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普传播,把气象知识、气象预报预警和防御措施向公众进行权威解读。

各地通过组织开展各种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力促能将防灾减灾意识落实到群众中去,全力、切实提升公众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