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又到了和被子难舍难分的季节,每当夜里冻手冻脚,身体里每个细胞,都渴望一床温暖被子的拥抱。近期的冷空气很强势,我国多地气温创新低或破纪录,尤其早晚“冷气”十足,薄被换厚被只需一夜时间。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换被子地图,快来看看你选对“被窝君”了吗?

东北华北厚被裹紧 江南西南薄被即可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天(15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青藏高原等地由于遭受多股冷空气以及高海拔的影响,夜间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这些地方的小伙伴晚上睡觉需大被加小被才能安心入睡;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由于较强冷空气来袭,加上暖气未到,夜间的气温也是寒意逼人,要想不被冻醒必须换成厚被子,还得裹紧了;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由于削弱的冷空气南下以及西南持续的阴雨,被子也得盖,薄被即可;而华南、海南等地的小伙伴依旧空调围观,无需被子。

16日气温有所回暖,但是在东北东部和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青藏高原等地依然需要双被齐上阵;华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到了晚上还需继续裹紧小被子。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的朋友薄被也不能少;华南、海南的小伙伴盖不盖随意啦。

秋冬季各类“被窝君保暖大PK

被子作为很重要的床品,直接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到底盖什么样的被子才适合自己?现在被子种类繁多,从价廉物美到功能齐全,各有各的优劣,往往让人在挑选时眼花缭乱,实在无从下手。小编为你盘点各材质被子优缺点,快来看看你选对“被窝君”了吗?

全国换被子地图来了!北方厚被裹成粽 华南被子压箱底

据了解,从轻薄、保暖、透气等方面综合考虑,薄被建议选择蚕丝被。俗话说:一斤丝三斤棉,就是说一斤蚕丝的保暖性抵得上三斤棉花。蚕丝内部约38%是空心的,能够进行恒温调节,让被内温度保持在人体舒适范围。另外,蚕丝能有效地吸收被内湿气,并借助丝胎良好的透析性,从而使被窝保持干湿宜人。

而羽绒被和羊毛被是最适合的冬被之选。羽绒被轻薄、柔软,吸湿性、透汗性都很好,不会有压迫感,老人、儿童、孕妇都很适宜,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更是上上之选。羊毛被吸湿、透气,具有高保温性和良好的弹性,而且不易产生静电,非常适合惧寒、体弱、多汗者的人。

盖被子并不是越厚越好!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被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那么秋冬季盖被子是不是越厚越好呢?其实不然,因为如果被子太厚会影响睡眠。据生命时报报道,原因有三个:首先被子太厚会让人有压迫感,无法放松身体,睡眠质量就会下降;其次秋冬天睡觉一般都不会开窗,导致室内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加之棉被厚重压迫身体,容易造成轻微缺氧;另外,厚棉被透气性也相对较差,晚上睡暖和了毛孔打开,早晨起床容易受到风寒侵袭。

很多小孩子到了冬天爱踢被子,很可能也是因为被子太过厚重。小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代谢快,怕热,容易出汗,如果被子太厚感觉不舒服,宝宝睡不安稳就会踢被子。反之,被子轻薄一些,把宝宝裹得严实些,踢被子的现象自然就会消失。

那么怎样盖被子才睡得香?有研究表明,被窝温度在32-34℃时人最容易入睡。被窝温度过低,需要长时间用体温焐热,不仅耗费人体的热能,而且体表经受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后,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所以,睡觉时,要注意被子不能漏风,最好的办法是盖两层薄被,保暖效果更好也更舒适。

另外,人体在睡眠时会排汗,而被窝的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为最好,所以起床后被褥要经常摊开通风,有条件的话最好定期放到阳光下晾晒。

被子清洗晾晒小贴士

从衣柜中拿出储存了大半年的被子,需要清洗或晾晒一下去潮味,但不同材质的被子有所不同。

清洗原则:

被罩两周清洗一次,用55℃的热水浸泡5分钟即可去除大部分过敏原,但被芯不建议频繁清洗,会影响蓬松度。

化纤被和棉被:被芯可每年洗一次。

羽绒被:被芯2~3年洗一次。

羊毛被和蚕丝被:被芯只能局部清洗,或最好不洗。

晾晒原则:

要想睡得健康,按时通风、晾晒尤为重要。

棉被:较重,释放湿气慢,需常晒,每次3~4小时。

化纤被:吸湿性差,可少晒,主要目的是杀菌,以2~3小时为宜。

羊毛被:吸湿性强,易受潮生虫,需常晒。用上午10点的温和阳光晒2~3小时,勿直接暴晒于阳光下,造成纤维破坏。

羽绒被、蚕丝被:易伤纤维,不适合晾晒,最好用早晨、午后较微弱的阳光,或置于通风处风干1~2小时。

温馨提示:小伙伴们收被子时,不要使劲拍打,否则粉尘和螨虫到处飞扬可能会引发过敏,只需用软毛刷子轻轻刷一遍即可。存放被子时,不要放于潮湿闷热的环境或装入胶袋中,以防受潮,产生异味。(策划/刘珺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刘红欣 任成英 审核/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