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两天,我国南北方气温“大跳水”,多地气温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大家纷纷表示"一秒入冬"、"冷到颤抖",然而,有些美景却必须冷到一定程度才能欣赏到,雾凇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何时何地能观赏这一“寒冷专属景观”呢?中国天气网贴心推出雾凇观赏地图,给你赏景神助攻。

雾凇,大家通常称其为"冰挂"、"树挂",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又被称作"琼花"、"雪柳"。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雾凇虽有"雪柳"的雅称,但它并不是雪,而是树枝上挂的小冰粒。

可遇不可求?全国雾凇观赏地图给你神助攻2019年10月12日,黑龙江大兴安岭现雾凇美景。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雾凇有两种,一种叫粒状雾凇,它往往在气温为-2℃~-7℃时、风速大时出现,是过冷却雾滴碰到冷的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结构较为紧密;另一种是晶状雾凇,往往在有雾、微风或静稳、温度低于-15℃时出现,由过冷却雾滴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温度和湿度条件只是具备了产生雾凇的基本条件,促成雾凇形成的还需要地形、水流、植被等复杂因素的配合,因此雾凇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自然景观。

总体来说,北方邻水地区和南方高山地区欣赏雾凇较为适宜,吉林雾凇岛和松花江岸、黑龙江库尔滨地区、新疆天鹅湖景区、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湖南衡山等地都是非常适宜观赏雾凇的点。

这些最佳观景点中,黑龙江库尔滨地区通常最早出现雾凇,且持续时间最久。库尔滨地区位于伊春市与黑河市交界区,这里建有库尔滨水库,沿岸植被茂盛,且水电站每天发电都要释放0℃以上的水,故其河水常年不冻,温暖的水汽一旦与冷空气融合交锋,便会形成壮观的雾凇奇景。库尔滨水库沿岸的雾凇景观可达4个月之久,通常11月下旬到第二年3月为其最佳观赏期,如果遭遇较强冷空气,10月份便可观赏到雾凇。

在我国,吉林雾凇最为有名,它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同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每年冬天,吉林省吉林市区松花江岸十里长堤,都会呈现出"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的景象,尤其是12月下旬到次年2月赏景最佳。在当地有"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的说法,所以观赏雾凇又以早晨最为壮观,上午十点半到十一点半拍摄雾凇最佳。

此外,南方高山地区的雾凇景观也极有特色,像是张家界天门山、庐山、黄山在冬季都可能出现"一夜寒风起,万树银花开"的景象,漫山遍野一片玉砌冰雕,宛如晶莹的童话世界。而这些景区观赏雾凇的最佳时间往往集中在12月到次年2月之间。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雾凇是一份寒冷的礼物,所以观赏雾凇务必穿戴防寒衣物、手套以及防滑鞋,做好御寒准备再赏景。(文/张慧 设计/栗艺予 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 专家顾问/周丽贤 审核/刘文静 刘珺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