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再度从新疆启程,并在22-25日这段时间,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受此影响,新疆北部地区将会率先经历风、雨、雪夹击,气温出现8-12℃的降幅。此外,未来两天,西南地区仍多阴雨天气,江淮、江南和华南等地则依然缺乏有效降水。

冷空气展开“接力赛” 新疆北部风雨雪夹击促降温

19日开始,华北平原一带雾和霾开始发展,一直持续到昨天。昨天早晨,北京、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南部、陕西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随后,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雾和霾天气开始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而这股冷空气除了让各地能见度转好之外,也给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带来了大风降温,像是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华北大部及内蒙古东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就出现6-8℃降温,局地降幅10-13℃;另外,昨日,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及东北地区中西部出现6-8级阵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部分地区达9-10级。

今晨河北大部雾气弥漫影响出行 气温回升温暖舒适20日凌晨,河北石家庄雾气弥漫,能见度低 (摄/寇家祥)

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今天起,又将有新的一股冷空气再度从新疆启程,并在22-25日这一时段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两股冷空气影响间歇期,也就是22-24日,华北黄淮地区的静稳形势将再次建立,雾和霾会再次发展,不过总体来看强度比19日那次偏弱,预计24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各地的雾和霾才会逐渐减弱消散。

此外,21-25日的这次冷空气过程比此前影响我国的那次冷空气过程的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可以深入到江南一带。它21日率先影响新疆,新疆北部会再次经历风、雨、雪带来的大幅降温,各地将普遍出现雨夹雪或雪,并伴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8-12℃。其中,乌鲁木齐有可能再次见到雪花,并且气温也会再次创新低,预计22日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将只有2℃。

此外,22-25日冷空气将东移南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雪);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分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也会随着下降4-8℃、部分地区降幅甚至将达10℃以上。

西南地区多阴雨 江淮江南华南等地仍“干渴”

降雨方面,未来几天,西南地区仍是阴雨天气的主要阵营。不过总体来看,西南地区的降雨强度不算太强,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藏高原大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和塔城山区有大到暴雪(5-15毫米)。西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中西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大部、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贵州北部局地暴雨(50-60毫米)。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部、西藏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北方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10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地区、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中西部等地有小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中西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有5-6级风。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北方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南部及西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5-14毫米),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中西部、海南岛等地有小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广西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有4-5级风。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北方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而在中东部地区,未来大部地区仍将维持晴朗的天气,目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的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未来一周仍缺乏有效降水,“干渴”的格局难以打破。在此提醒当地公众要注意野外用火和家居用电安全,天气晴朗干燥,需特别小心防范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