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少地方已经步入深秋时节了,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冷了,但是气候还是特别干燥,这样的天气让人一天到晚都觉得喉咙不舒服,一直喝水好像也没法缓解,很多人只要天一凉就特别喜欢咳嗽,咳嗽虽说可以缓解喉咙的不舒服,但是长时间的咳嗽喉咙也会疼,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养肺了。肺好了,一切都好了。

因为气候太过干燥,人们在呼吸的过程中,主会带走呼吸道黏膜上的水分,这样叫喉咙就会觉得干,像是有异物一样,干燥的气候也会导致空气中的灰尘更多,所以也就更容易造成咳嗽了。特别是那些肺部本来就不怎么好的人,像那些经常吸烟的人,到了秋冬季节,就会咳嗽的更厉害。咳嗽虽然看起来没多大的事,不是危及我们的生命,但是长期咳嗽就会使呼吸道一直都是红肿充血的状态,这样就容易引起炎症,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养肺,那该怎么养呢?秋冬爱咳嗽就要养肺,常吃这几种食物,润肺化痰止咳,喉咙不痒了!

1,梨

梨子用来润肺效果是很好的。肺不好的人就可以常吃梨子用来养肺,做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最适合养肺的梨子就是雪梨了,我们把从中间给梨子去核,在里面放上冰糖,如果有川贝也可以放一些在里面,然后把它放在锅中加水煮,大火煮开以后再转小火煮20分钟就可以出锅了,雪梨的味道本来就比较清甜,这样煮过之后味道更好,对肺部干燥发热都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2,陈皮

陈皮的化痰效果很好。陈皮是一种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药材,它就是用橘子皮晒干之后制成的,还有一种叫化橘红,这是用柚子的皮做成的。陈皮的食用方法也是很简单的,直接把它放在水中用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15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冰糖就可以饮用了。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直接把陈皮放在水杯里用开水泡,差不多10分钟左右它就可以完全泡开,陈皮用来化痰很有效果,虽说秋冬干咳的人占多数,但是也有一些有少量浓痰的,就可以泡陈皮水来喝。

3,罗汉果

罗汉果有很好的止咳效果。罗汉果在这国广西老城区有广泛的种植,这可是一种天然的止咳药,针对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如果有喉咙痒,感觉喉咙不舒服,有痰,说话声音有变化,经常咳嗽,就可以常用罗汉果泡水喝。如果搭配上胖大海,菊花,薄荷这些,效果就会更明显。

天冷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养肺,特别是本来肺就不好,又咳嗽的人更要注意。冰糖炖雪梨可以润肺,陈皮泡水可以化痰,罗汉果泡水可以止咳。这三种就是秋冬季节最合适养肺的食材了,它们都可以对养肺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