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很多小伙伴觉得秋天不再是记忆中那个样子了……有人感慨脱下短袖立马穿上冬装 “秋日匆匆,一秒入冬”,更有朋友感觉“抽风的秋,一日四季”,还有一些小伙伴觉得“夏日漫漫,盼不来秋”。那么现实中的秋天真的变味了吗?

1-900-微博_副本.jpg

秋季缩水派:秋日匆匆 越来越短

代表区域:华北、西北、东北地区

对于北方多地来说,“秋日如昙花一现”可能真的不是错觉,中国天气网1981-2018年大数据显示,秋天最短的地方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等地,秋日普遍在50天左右,沈阳秋季最短,仅有48.5天;而秋季最长的地方是西南地区,多地超过75天,贵阳更是长达84.4天,比东北、华北等地的秋天长一月左右。

省会级大城市秋季最短top5.jpg

华北、东北等地的秋天不仅时间短,它与夏冬季的比例也有较大悬殊,以北京为例,常年夏秋冬的时间比例为2:1:3,秋季仅有51.6天,夏季和冬天分别长达111.5天和146.8天,在漫长的夏日和冗长的冬日之间,“秋脖子”显得格外短。

从逐十年数据分析,我国多地秋季在缩短,比如乌鲁木齐、兰州、北京、杭州等地秋季变短十分明显,20世纪80年代至今,杭州的秋天从年均68.6天逐渐缩减为近年来的58.6天;乌鲁木齐也从50.2天“缩水”到42.6天。

总体而言,北方的秋季普遍呈现越来短的趋势,尤以西北、东北地区最为明显,除石家庄、郑州、济南以外,北方省会级大城市的秋天都在“缩减”,一副“秋本短暂,奈何更匆匆”的景象;而南方地区的秋季变化相对平稳,仅有杭州出现大幅“缩水”,大部分城市变化较小。

秋季拖延派:盼秋不来 越来越晚

代表区域:华东、华南、西北地区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北方秋季越来越短的一个原因是入秋越来越晚,例如兰州从20世纪80年代的8月8日推迟到近年来的8月17日、呼和浩特也是从8月1日逐渐拖延到8月11日。

虽然南方的秋季长度变化不大,但是来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多个城市的秋天患有“拖延症”。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华南、华东一带秋季滞后现象较为明显,以逐十年的数据来看,海口、杭州、南昌等地的入秋时间均明显推迟。例如,从1981年开始,海口的入秋时间正以每十年晚两天的速度在推迟,已经从之前的11月22日推迟到11月27日;南昌从9月29日拖延到10月5日;杭州更是从9月18日推迟到9月30日。

拖延派之入秋越来越晚(1).jpg

秋季抽风派:气温跌宕 秋如四季

代表区域:华中地区

从入秋时间和秋季长度来看,华中地区都属于淡定一族,而这一带秋天的气温并不淡定。在秋季,华中一带基础气温较高,一旦遭遇冷空气侵袭,气温便会直线下降,呈现出“过山车”的状态,有时甚至能在两日内完成“四季跨越”。

以长沙为例,2019年10月4日最高气温37.2℃,5日降到29.8℃,6日暴跌至17.6℃,三日最高气温差距近20℃,单日降幅超过12℃。2019年10月4日至6日,武汉也经历35.6℃跌至19℃的过程。武汉的气温更是错乱到樱花10月反季开放。

其实,秋还是那个秋,或长或短,或早或晚,只是记忆中的那个秋天越来越珍贵,各位小伙伴且过且珍惜吧……(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栗艺予 数据支持/沈自强 专家顾问/胡啸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