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3日),华北、东北地区普遍会有4-8℃的降温,同时伴有4-6级风,体感寒冷,再加上华北地区阴雨相伴,多地气温将创新低。此外,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旱区缺乏有效降水,西南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

近期,冷空气的势力整体不强且位置偏北,各地气温虽有波动,但整体仍将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相比之下,北方的气温波动更为频繁,今天,华北、东北地区普遍有4-8℃降温,同时伴随着4-6级的风,体感寒冷。特别是华北地区,伴随着阴雨天气,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而对于东北而言,单日降温虽不明显,但部分地方的累计降幅可以达到6-8℃,刷新气温新低。这个周末,像是哈尔滨和长春两个城市的最高气温便降至近期的低点,4-5日,气温又将快速反弹,6-7日再次下降,气温震荡较大,公众需谨防感冒。

降水方面,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旱区仍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缺乏有效降水,仅在部分地区会出现零星小雨;西南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3日08时至4日08时,新疆沿天山、青藏高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东北地区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华北多地气温创新低 黄淮江淮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11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中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西南部局地有大雪。宁夏南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南部和北部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东部、西藏南部、甘肃河西、河北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

华北多地气温创新低 黄淮江淮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1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黑龙江东北部、新疆西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青海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青海北部和东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西南部和中部等地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辽东半岛、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

华北多地气温创新低 黄淮江淮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此外,4-6日华北、黄淮等地轻至中度霾天气过程,提醒公众出行时需佩戴口罩,注意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