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18日出梅以来,湖北省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18县市累计降雨量历史同期最少。预计本周,湖北中东部地区仍晴多雨少,干旱还将持续,提醒各地做好水源科学调度,合理用水。

数据统计显示,7月18日至10月31日,武汉、咸宁、洪湖、云梦等18个县市,累计雨量为1951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期最少,湖北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

11月1日-4日湖北全省仍无明显降水,并且受前期降水偏少影响,旱情再次发展。气象干旱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湖北中东部地区仍然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鄂东东部为重度气象干旱。

湖北1105_副本.jpg武汉今晨多云有薄雾(图/付郁)

武汉中心气象中心预计,今明两天湖北西部和南部有弱的降水,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局部有小雨。今天白天恩施、十堰、襄阳等西部地区有小雨。明天除西部地区外,荆州、咸宁等南部地区也将出现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后天湖北全省降雨结束,转为多云。

气温方面,今明天受阴雨影响,湖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将继续下降。今天西部地区高温在18-21℃,东部在21-23℃,6日最高气温还会小幅下滑,西部15-18℃,东部地区在18-21℃左右。

7日全省气温止跌回升,西部最高气温18-20℃,东部20-22℃左右,但由于转晴后辐射降温,大部分地区早上气温将下降,只有8-11℃左右,公众需注意保暖。

目前湖北正处于秋播关键时期,有效降雨不足致使灌溉条件差,农作物播种将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本周湖北省中东部地区仍没有效降雨,公众注意合理用水,当地的农民朋友注意做好田间抗旱保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