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在京举办2019年全国气象科普宣传观摩交流活动。经过激烈的评比、现场答辩,中国天气网和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推出的国内首个古气候数据可视化科普作品《中国旱涝五百年》荣获全国“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

《中国旱涝五百年》荣获全国“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

经过严格的技术审查和专家评审,《中国旱涝五百年》从308个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候选作品。在答辩评审中,作品过硬的品质及优异的现场陈述,赢得专家评委的充分肯定,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突围,获得全国“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的殊荣。中国天气网推荐的另外两件作品《局地小姐姐》、《大气“账本”的小作用》也获评“百部气象科普好作品”。

《中国旱涝五百年》荣获全国“十大气象科普优秀作品”

《中国旱涝五百年》首次通过数据可视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从明朝至今(1470-2018年)中国32个省份(包括台湾)的旱涝气候变化,填补了国内古气候数据可视化科普作品的空白。该产品分析了549年间全国旱涝时空规律和分布格局,解释我国自古以来旱涝频发的原因,通过历史事件阐释旱涝灾害对社会生活、历史变迁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并预测未来几十年我国旱涝气候趋势,为当代社会应对旱涝灾害和防灾减灾提供决策参考。产品分PC端和手机端两个版本,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糅合可个性化体验的互动地图、交互可视化图表、旱涝灾害对比图等视觉元素,可以查看549年间任意一年旱涝状况,80余个重点城市五百多年间的旱涝变化,同时了解旱涝相关的重大历史社会事件情况。

《中国旱涝500年》大数据可视化作品在各平台上线以来,取得了显著传播效果,得到专家认可和网友热议。产品被腾讯、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媒体嵌套,被新华社客户端、澎湃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和讯网、华声在线等十余家媒体平台报道转发。产品阅读总量超过400万。在气候变化、科学传播、新闻传播、数据可视化、人文艺术、历史等领域引发“跨界”热议,被评价为是一个数据丰富详实,分析全面扎实,内容信息量大,通俗易懂、形式新颖且有历史厚重和人文情怀的新媒体气象科学传播作品。

经过多年的耕耘,中国天气网数据可视化领域多次斩获荣誉,先后获得第十八届北京科技声像作品银河奖、2018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奖”、澎湃新闻2019数据创作者大会“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腾讯新闻与数可视数据新闻生态扶植项目“知数”项目优秀作品奖等。2017年,中国天气网数据可视化科普视频产品《44秒看中国66年气温变化历程》在联合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边会上播放,这是中国天气网产品首次登上国际舞台。未来,中国天气网还将继续在防灾减灾宣传报道上不断创新,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生产“爆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