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称,预计本月7-10日,西北、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11日开始,将有一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部超过12℃。

我国进入寒潮多发季 “双十一”强冷空气将再度来袭图为发布会现场。

进入10月份,冷空气开始频繁影响我国。据李明媚介绍,10月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发生在3-6日(寒潮)、11-12日(寒潮)、14-15日(强冷空气)和24-26日(强冷空气)。10月3-6日,累计降温幅度达到8℃以上的范围最大,寒潮过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等地;10月24-26日,累计降温幅度达到4℃以上的范围最大,除新疆北部等地外,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预计,11月7-10日,西北、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新疆北部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和天山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6℃降温,其中新疆北部降温8-10℃。

11日开始,将有一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部超过12℃。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

气象专家建议,11月进入寒潮多发季,也是寒潮爆发次数最多月。各地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冬季取暖期开始,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定时开窗通风;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同时,北方大部地区需防范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11月是晚秋初冬过渡季节,北方很多城市逐步入冬,并逐渐出现降雪,路面结冰、积雪,将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另外,11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多发季节。各地需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眼下正值秋冬季节转换,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各地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继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