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一股今年十月份以来最强的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今(12日)明天,它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多个城市气温纷纷“跳水”,由此拉开全国气温“跳水”大赛的序幕。你所在的城市是否参赛?气温“跳水”实力又如何呢?快来了解一下。

最高气温组:华北东北高手如云 昆明成唯一南方选手

强冷空气横扫我国26省份 气温“跳水”大赛正式开赛

参加此次大赛“最高气温组”比赛的选手绝大部分来自北方。呼和浩特、北京、石家庄、长春、沈阳累计降温幅度都在10℃以上,将参加十米跳台的角逐。其中沈阳实力最强,累计降温幅度达到了13℃;而呼和浩特实力也不容小觑,单日降幅就能达到11℃。“跳水”过后,长春和呼和浩特明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在0℃以下,出门在外,羽绒服棉裤必须穿上了。

济南、郑州、昆明三位选手将参加三米跳板的比赛,“跳水”幅度在6-8℃之间。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冷空气的渗透再加上阴雨天气的影响,使得昆明成为了“最高气温组”唯一的南方选手。

最低气温组:北京一夜降到-3江南多地最低温仅个位数

强冷空气横扫我国26省份 气温“跳水”大赛正式开赛

从“最低气温组”的参赛选手来看,南方城市的数量明显增加,但整体实力上还是北方城市更强。济南、沈阳、长春最低气温的“跳水”幅度都在10℃以上,继续角逐十米跳台的冠军。

参加三米跳板的选手,降温幅度都在6-9℃之间,其中武汉实力最强,单日降温幅度达到了9℃。北京的降幅虽然不是最高的,但跳水过后最低气温将只有-3℃,寒气逼人。目前北京还没有正式供暖,因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据胡啸介绍,此次南方选手主要集中在“最低气温组”,是因为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南方最高气温基数不高,因此降幅不大。但冷空气过后,随着天空放晴、云量减少,辐射降温加剧,最低气温就下降得更为明显。像武汉、杭州的明后天的最低温都将降至6℃左右,寒冷的感觉愈发明显,秋裤该安排上了。(策划/张方丽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陈曦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