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9年11月14日,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中国天气网承办的第二届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比赛,最终有8支参赛团队从已报名的93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加今天的决赛评审。

本届大赛的评委组组长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王建民担任,评委组成员包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罗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应急减灾处处长王亚伟、华风集团副总经理、华风创新研究院院长陈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崔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鲁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李辉、DataFountain平台CTO崔维福、远景智能气象算法专家赵洋洋。同时,本届大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主任韦号作为本次大赛决赛评审的监督员。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王建民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罗兵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华风集团副总经理陈钻与专家评委评审前交流

比赛现场分为算法赛赛题组和应用赛题组两部分进行评审答辩,算法赛题组的入围团队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大气科学小分队团队、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的helloworld团队、来自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和北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组成的机器不思议团队、来自启迪云计算有限公司的tuscloud团队;应用赛题组入围的团队分别是来自东北大学和吉林大学联合组成的HI_bioknow团队、来自天津市气象台、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城市暴雨内涝团队、来自三峡大学的Data时代团队、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雨落天街团队。评审现场各参赛团队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和详细的方案介绍,评委专家在每一个参赛团队介绍后都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提问,现场气氛紧张而精彩。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大赛现场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大赛现场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评委专家向参赛团队提问

2019“神气”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参赛团队风采展示

算法大赛目的是促进气象大数据与行业数据的深入融合,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各行业等对气象数据应用的想象力和创新力,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促进气象数据的共享应用及科研成果的转化。

经过两个月赛程,大赛吸引到来自136所顶尖院校、91家企事业单位、936支队伍、1078人参赛,累计提交参赛作品1403组。参赛选手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三峡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清华启迪、中科院自动化所、天津市气象台、丽水市气象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北京明略软件、蚌埠医学院等企事业单位的队伍。

通过大赛,推动气象服务更加社会化、智能化,推动气象科技能力更好的对接产业信息化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服务的跨界领域形成更多的示范应用,提升气象数据应用效果的传播,助力气象服务现代化发展。

大赛得到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DF数据竞赛平台、腾讯车联、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远景智能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

大赛最终的评审结果将在11月19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颁奖活动中公布,欢迎大家届时关注大赛官方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