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文章称,当天早晨,又一场洪水淹没了威尼斯城,造成高达1.60米的水灾。截至中午,大部分洪水已经退去,但是居民仍做好了防洪准备,因为天气预报说当天夜间还会有1.20米的洪水,次日上午洪水可能高达1.30米。

文章描述,当天晚间,当游客在圣马克广场摆姿势自拍时,店主们却一边忙着清扫店内的地面,清理垃圾,一边计算着这次创纪录的海潮造成的损失。

在广场旁边柱廊下开手工珠宝店的店主安东内拉·罗西说:“世界末日来了。我们55年来从未见过这种情况。洪水毁了一切。我还得从头再来,一辈子的积攒几秒钟就没了。”

在这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潮水发生之后,圣马克广场当天被一米多深的洪水淹没了,广场旁的圣马克大教堂也被洪水淹了,这是1200年以来的第6次,也是二十年来的第4次了。

从事威尼斯传统面具买卖的店主西莫内·特拉瓦金估计,大约价值4万欧元的商品被毁。他说:“我只能都扔了。”

威尼斯当地官员说暴雨引起的这场洪水水深最高达1.87米,“严重毁坏”了博物馆、纪念碑和居民住宅,仅次于1966年1.94米深的洪水。

圣马克广场贸易商协会主席克劳迪奥·韦尔涅说:“我们在大自然面前感到无助,但我们也对政治或技术失败感到失望。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说要保护这座城市,可是仅此而已——只说不做。”

当天,威尼斯市的学校和博物馆都关门休息,圣马克大教堂也关了门。上一次洪水淹进这座有着1000年历史的教堂是在2018年11月,当时修复教堂大理石地面和青铜金属大门的成本大约花了220万欧元。

圣马克大教堂的管理员马尔科·皮亚纳说:“每次发洪水都会蒙受损失,而后花时间恢复。接着洪水又来了,又开始恢复过程,所以第一次受到的损失从未得到完全恢复。”

威尼斯歌剧院也蒙受了损失。

皮亚纳直言不讳地批评当地政府未能完成1984年制定的耗资60亿欧元保护威尼斯免受潮水之害的摩西计划。摩西计划于2003年动工,但是因延迟和各种问题一拖再拖,包括2014年浮出水面的一起腐败丑闻。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罗当天承诺威尼斯市将完成防潮屏障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