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航天局主办的首届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在海口海南大学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气象组织(WMO)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用户代表和专家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全球综合应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于新文,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风云卫星发展战略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蒂尔曼·莫尔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合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中国气象局与各方密切合作,通过调整风云气象卫星全球布局、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卫星资料全球共享、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等措施,积极推进了风云气象卫星的国内外应用。

中国气象局一直致力于提高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的服务质量,建立了用户支持团队,为国际用户提供现场和远程支持。2013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共组织了9期风云气象卫星应用专题国际培训班,培训了近200名国际学员。未来中国气象局将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用户需求,为风云卫星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持续提高风云卫星的国际应用水平。

会上,中国气象局向吉尔吉斯斯坦、莫桑比克两国赠送了风云二号H星数据接收设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与海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卫星遥感研究与应用合作。

大会期间,中外专家和用户代表将围绕风云气象卫星全球数据共享及应用服务、国际应用需求、全球天气监测及预报应用、全球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7颗在轨稳定运行。风云气象卫星是全球空间计划的主要贡献者,已被WMO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同时也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的值班卫星。中国气象局卫星数据广播系统(CMACast)是地球观测组织三大全球分发系统之一,为全球用户提供100多种卫星资料和产品。27个国际用户注册了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 E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