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9日至20日,“风云际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2019年会”在京隆重召开。年会以“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气象产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气象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协同发展、气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打造气象产业生态圈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年会同期举办了气象传媒、旅游气象、农业气象、防雷减灾、应急预警、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科普等气象相关领域产业发展论坛。

来自世界气象组织、中国气象局、各省(区、市)气象局、相关行业气象部门、气象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600余名政府人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向年会发来贺信,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到会并致辞。

刘雅鸣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是中国气象事业的重要力量。协会成立近5年来,在落实国家政策、服务行业发展、融合社会资源、打造良好气象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动行业自律、生态气象服务、扶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气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气象事业改革步伐加快,中国气象事业改革方兴未艾。中国气象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重点行业发展和民生需求,不断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和持续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我国气象服务。

刘雅鸣希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协会定位,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协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协会在中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的改革发展,为协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的成长。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致辞中希望协会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动协会各项事业高水平、规范化发展;适应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推动协会有效融入气象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推动构建气象产业发展共同体,发挥协会行业资源协同组织功能,助力政府、部门、企业协同发展,加强气象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增强与相关行业领域资源合作共享,推动气象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形成并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世界气象组织公私伙伴关系司司长Dimitar Ivanov,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许小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以及国家水文气象仪器协会、气象及相关产业领域专家作了精彩的演讲。

孙健会长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成立以来中国气象服务产业格局的变化,主要包括气象社会化程度日益加深、气象资源进一步开放、气象市场主体企业迅速壮大发展、气象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520家,从无到有创立了中国天然氧吧、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服务展、国家气象公园体系试点建设、气象产业发展研究、气象服务质量评价、气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气象行业团体标准、气象科技成果评价等服务品牌,作为桥梁和纽带,与政府、气象主管部门、社会企事业单位、国际国内气象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建立了广泛深入地沟通交流机制,为气象产业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9年初,在民政部组织的社会组织评估中,协会一举获得3A等级。展望未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气象领域唯一全国性行业协会在行业资源、产业、市场的组织协同功能,全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气象产业生态圈,着力培育气象产业市场主体,推动气象资源进一步释放,助力专业气象服务、生态气象保障、气象服务领域拓展、气象产业全球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为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年会上,气象企业亮点纷呈的高科技产品展演,智慧气象、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在气象服务各个领域的应用,生动展现了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气象产业发展的最新方向。会上宣布14家气象相关企事业单位获得协会2019年度气象行业信用评价3A等级。年会同期举办了气象传媒、旅游气象、农业气象、防雷减灾、应急预警、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科普等气象相关领域产业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