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今夏以来降雨持续偏少,目前我国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大范围气象干旱。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周日(24日)起,旱区即将有一轮弱降雨出现,对旱情缓和有利。

今夏以来长江中下游降雨持续偏少 旱情严重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7月下旬以来,鄂湘赣苏皖浙闽七省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八成,区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其中江西中东部地区偏少八成以上。持续的少雨导致期限干旱快速发展,目前江苏、安徽、福建等地有大范围的重旱区,中旱范围则更为广阔。

sevp_ncc_zki_shlsk_eci_achn_l88_pb_20191119000000000.jpg

干旱造成旱区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部分江河湖库水位明显下降、旱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11月3日卫星监测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983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历史同期多年平均为1913平方公里)偏小近5成,同时旱区火点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在浙江,截至18日共有江山、常山两县市达“重旱”,另有42县市(区)达“中旱”,22县市(区)达“轻旱”。全省气象干旱面积达约9.78万平方公里,超全省总面积的90%。在江苏,9月中旬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江淮之间大部和苏南中西部60余天累计雨量均不足20毫米,创历史同期新低。截至14日,江苏全省麦油受旱面积达263万亩,部分地区蔬菜、果园茶园也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洪泽湖、苏北运河淮安段低于通航水位,超限运输受到影响。

长江中下游等地旱情严峻 周日起小雨润旱区11月19日,江苏淮安下辖乡镇毗邻洪泽湖边的滩涂与养殖塘干枯景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就已经持续发展。到了10月上旬,气象干旱面积达到顶峰,之后随着冷空气活动的日趋频繁,加之南方水汽条件的有利配合,降水逐渐开始增多,旱情较最为严重时段已经有所缓和,但尚未彻底缓解。目前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大范围气象干旱。

旱区周日起迎弱降雨 有利旱情缓和

胡啸表示,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判断,在24-25日,在一股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目前气象干旱较为明显的区域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主要时段是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不过这次降雨过程由于暖湿气流相对较弱,整体雨势会比较小。

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91120020012000.jpg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91120020014400.jpg

胡啸提醒,旱区本轮降雨整体来看雨势较小,对旱情的缓解作用还需观察,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