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强冷空气对我国影响已经基本结束,各地都将坐上升温“快车”。不过冷空气前脚刚走,华北、黄淮的雾和霾就开始“疯狂试探”了,今天到2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局地将出现重度霾,建议公众出行做好防护措施。

全国大部回温有点猛 华北黄淮局地将出现重度霾

昨天,随着冷空气的渐行渐远,中东部大部的气温也开始回升。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继续升温“态势”,升幅普遍能达到5℃以上,尤其是东北、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更加明显,累积升温幅度可超过10℃、部分地区15℃以上。本轮升温过后,各地气温将普遍高于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东北中南部最高气温将达到10℃左右;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则能升至25℃左右,回到10月中下旬的水平。

内蒙古天气“变脸”快今明升温后天降昨天,呼和浩特市户外阳光充足,升温明显。(图/田艳芳)

不过冷空气结束后,华北、黄淮等地处于高压后部,环流场较弱,升温的同时大气扩散条件也会逐渐转差,雾霾天气也将随之增多。

今天一直到2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会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此外,今明天的夜间至早晨时段上述地区将出现大雾,局地有强浓雾,明后天早晨,华北平原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能见度较差,不少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雾霾天出行一定要做好防护,尤其是早晨,还要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全国大部降水显著减少 新疆北部将有雨雪“现身”

今后三天,我国总体降水稀少,降水最强也最频繁的地方在新疆北部。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今明天,新疆北部有雨雪“现身”,阿勒泰北部山区局地降雪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北部及南疆盆地西部山区、西藏东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山区、辽宁东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辽宁东部、吉林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江淮中东部、浙江东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中西部、云南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全国大部回暖进行时 华北黄淮局地或有重度霾

11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新疆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中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南疆盆地局地暴雪(10~12毫米)。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有中雨。

全国大部回暖进行时 华北黄淮局地或有重度霾

11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2毫米)。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浙江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中东部和南部有中雨。

全国大部回暖进行时 华北黄淮局地或有重度霾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中东部天气虽比较“平静”,但一周内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先升后降、起伏波动较为明显,大家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