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连续两轮强冷空气影响结束后,我国各地迎来了一波升温高潮。好景不长的是,今天(21日)起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已经进入新疆北部, 随后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4~8℃,部分地区10℃以上,同时还有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近期,冷空气一直是我国天气舞台上的主角,上周连续两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制造了剧烈降温。不过随着冷空气的渐行渐远,从昨天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就踏上回暖升温的快车道,北方气温普遍明天升至高点,中南部地区周末气温达到高点。北方地区像是黑龙江、吉林多地最高气温明天将会回升到5℃上下,辽宁多地在10℃以上,华北平原多地最高气温将升15℃上下,局地甚至接近20℃,江淮一带的最高气温也将回到20℃出头,江南多地甚至能回升到25℃上下,仿佛又回到了十月。

小雪1121

不过这种温暖的天气格局也持续不了太久,因为新一轮冷空气已经接踵而至。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今天起这一轮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并逐渐东移南下。今后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局地12℃。随后冷空气继续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降温,气温普遍下降4~8℃,部分地区在10℃以上。

通过几个大城市的气温变化,就可以感受到这轮冷空气过程降温的猛烈。先来看北方城市,西宁23号最高气温还有10℃,24号骤到零下1℃,降幅11℃;沈阳24日最高气温还有7℃,25号就仅有零下3℃,一天时间猛跌10℃。而对于南方城市来说,由于前期回暖明显,冷空气抵达后降温会更为剧烈,杭州和长沙24日的最高气温分别有24℃和22℃,25日则猛跌到仅10℃和9℃,气温骤降14℃和13℃,一天时间宛如从初秋迈入冬季。

小雪1121

除了降温剧烈,此轮较强冷空气制造雨雪的能力也十分出众。胡啸表示,22日夜间至25日,我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偏北地区、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目前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大范围的气象干旱,此轮降雨的出现,将对旱情起到明显的缓和作用。

胡啸表示,这轮较强冷空气整体来看移动速度慢、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于江南及华南地区的影响可以持续到26日到27日,当地的气温将从未来三天的较常年偏高转为偏低,气温变化剧烈,建议大家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文/张晗熙  数据支持/胡啸  设计/任成英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