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太行初雪带寒风,一路凋零下赣中。”11月22日,我国各地进入小雪节气,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北方开始降雪,南方开始步入冬季。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初雪时间地图,带你看看雪花到底何时飘到你家。

华北黄淮初雪带寒风 南方开启入冬进程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 “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转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足,因此称小雪。气象专家表示,虽然“小雪”节气不一定下雪,但这个节气也为雪的到来准备好了“请柬”。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常年,华北、黄淮一带会在小雪节气期间迎来初雪,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西安等地多在这一时节出现冬天的第一场雪。

不过,我国地域辽阔,各地下雪时间早晚差别很大,东北、西北的一些地方往往10月中下旬就开始下雪;南方大部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2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即使出现,时间也更晚一些,在次年1月中下旬才会迎来初雪。而在云南的一些地方,个别年的2-3月份也会飘下雪花。

小雪1121

王伟跃介绍,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南方虽然没开始飘雪,但随着气温走低,长江中下游一带陆续开启入冬进程;西北、东北地区则需要警惕强风雪天气的侵袭。此外,南方气温走低、降水仍多,天气可能阴冷潮湿;贵州、重庆等地还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给出行带来的不便。

预计今年小雪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我国多地降水将较常年平均偏多,气温起伏较大,其中11月22日夜间至25日,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气温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以上。

小雪至 腊味俏

由于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十分适合腌制和冬储食物,故在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

在我国广东、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一直都有腌制腊肉的习俗,人们会在小雪节气杀猪宰羊,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制、风干,制成腊味年货来享用。

如今,腊味已经形成多个派系,其中,川味腊肠、广式腊肠、湖南腊肉和云南火腿特点最为鲜明。川味腊肠以烟熏、麻辣口味著称,外表红油油的色泽感,切开后能感受到“辣香扑鼻”;湖南腊肉和川味腊肠较为相似,也会加以烟熏,但以咸香为主,少了麻辣口感;广式香肠无烟熏的环节,但会加糖、酒,口感芬芳醇厚、甘甜清爽;整腿腌制的云南火腿最为特殊,由于当地海拔高气温偏低、气候湿润,风干时间最长,所以云南火腿一般霜降节气就开始制作,远早于其他派系。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适合的腊味,吃的时候以清蒸,搭配富含维C的蔬菜一起食用最为健康。另外,由于腊味含盐量高,“三高”人群和肠胃不好的人群要慎吃。(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