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没见过冰天雪地的晶莹剔透,就无法想象漫天飞雪的情景;没踩过酥松柔软的洁白雪地,就体会不到冬天最大的乐趣。伴随《冰雪奇缘2》的上映,相信不少小伙伴开始寻找现实版的雪国童话世界。现实版《冰雪奇缘》去哪找?中国天气网结合气象条件推荐国内冰雪胜地,这个冬季,来场和“冰雪奇缘”的美丽邂逅!

这个冬天去哪儿邂逅现实版“冰雪奇缘”?

盘点国内冰雪旅游胜地 有雪的冬天才完整

如果想12月赏雪,推荐大家去新疆的阿泰勒地区和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尤其是喀纳斯冬天美丽的雪景、乌伦古湖有趣的冬捕节,关于雪的一切想象,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东北可谓是冰雪奇缘的好地方,像是黑龙江的雪乡、漠河北极村、亚布力滑雪场,还有吉林的长白山、雾凇岛,推荐大家1月去,你不仅可以观赏到冰封天池、冰瀑,还可以泡温泉、滑雪……,享受独一无二的冰雪乐趣。

难道只有北方才能冰雪奇缘吗?南方也有绝赞的赏雪胜地,像是湖北神农架、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四川稻城亚丁、四姑娘山等地,雪景一点不比北方差,推荐大家1月或2月去,有可能和雪花邂逅。

1、阿勒泰:喀纳斯美景与乌伦古湖冬捕

喀纳斯常年12月的平均降雪日数约为半个月,是整个冬季降雪最多的月份,平均气温在-12℃左右,是赏雪的最佳观赏期;而玩雪则推荐1月和2月,平均积雪深度在12厘米左右,这两个月基本都有积雪,不过气温会更冷,平均气温在-16℃到-13℃之间,游玩时需注意户外保暖。

这个冬天去哪儿邂逅现实版“冰雪奇缘”?冬日喀纳斯美景如画

2、雪乡:中国冬天最浪漫的童话小镇

常年来看,雪乡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积雪期长达7个月,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雪乡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漫步雪乡,仿佛置身于雪国的童话世界。

这个冬天去哪儿邂逅现实版“冰雪奇缘”?冰雪中的雪乡如同童话世界

3、雾凇岛:奇特树上挂满晶莹雪花

雾凇岛是吉林市乌拉街镇松花江面上的一座小岛,由于这里气温低、水汽充分,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冬季这里几乎天天有树挂,有时一连几天也不掉落。这里树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景色既野又美。尤其推荐雾凇岛的日出,如果天公作美,景观非常漂亮。

冬季去哪儿邂逅“冰雪奇缘”?雾凇美景引游客拍照

4、神农架:如梦如幻的雪国仙境

神农架的雪并不像北方的寒风那样凛冽与刺骨,反而透露出的是柔美温润。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的冬季月平均温度为-4℃,全年积雪时间约150天,算是南方积雪时间比较久的地方。每到下雪之时,山上皑皑白雪,遍铺峰峦,处处银装素裹,冰雕玉砌,置身其间,宛若雪国仙境。

这个冬天去哪儿邂逅现实版“冰雪奇缘”?神农架罕见冰挂景观 草木穿上“水晶装”

是不是对雪的盼望更加热烈了?想去看遍每一片雪花,想把脚踩进过膝的雪地,想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奔跑,想体验一把眼睫毛沾满飘雪的神奇……这个冬季,带上家人或小伙伴,来一场雪国之旅吧!

《冰雪奇缘2》上映 揭晓艾莎冰雪超能力起源

相信看过“冰雪奇缘”这部动画电影的小伙伴一定对影片中震撼的冰雪世界印象深刻,尤其是拥有冰雪魔力的艾莎女王瞬间冰冻整个王国的场景,在《冰雪奇缘2》中,艾莎还将展示冻结海岸的技能,那现实生活中冰冻的气象条件是怎样的?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一般水面结冰时,水温必须≤0℃。而大自然中的水温是随着气温、风速、太阳辐射等气象因素变化而变化,同时结冰还与水面面积、水流速度、水体深度等有关。广阔水域的冻结,除了考虑上面所提的因素外,一般来说它的封冻日期比气温长时期低于0℃的时间滞后15-30天。这是因为水的热容量大,热量散发的慢,因此即使气温降到了0℃以下,但水温仍在0℃以上,不易马上形成结冰(或者当水面为过冷却水时也不会结冰),等水温降至冰点以下,才能逐渐结冰。因此,自然界中的湖面、江面封冻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冬季去哪儿邂逅“冰雪奇缘”?漠河上演“泼水成冰”现象

虽然不能拥有瞬间冰冻的魔力,但你可以化身冰雪女王现实中尝试一把“泼水成冰”。泼水成冰对气象条件要求很苛刻,首先要选择环境温度在零下20℃以下的地方,像是我国东北、内蒙古地区,而且越冷越好;其次泼的水要是热水,而且越热越好。当室外极度寒冷时,将滚烫的热水泼洒到空中,水就会迅速凝结形成结晶,然后形成雾状美丽壮观的景象。小编提醒,泼水成冰需选择合适的角度和泼水时间,最好选日出或日落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防止烫伤。

六年过去了,主题曲《Let it go》仍在许多观众耳畔回荡,迪士尼大热动画《冰雪奇缘2》11月22日上映。艾莎为何拥有操控冰雪的超能力?她和安娜的父母在那场暴风雪中到底去了哪儿?这些问题都将在影片中揭晓。快来与“冰雪姐妹花”艾莎、安娜还有雪宝一起探秘魔法世界吧。(策划/刘珺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张方丽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