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9日,气象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产业联盟)在京正式成立。该联盟将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本着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开拓气象服务产业市场,为国家和百姓生活创新更多气象服务产品供给。

该联盟由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风云科技有限公司、凤凰云祥(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灵魂石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12家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合作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该联盟将以气象服务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气象服务及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气象服务产业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通过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提升服务产业核心竞争力,开拓气象服务潜在市场,推动各联盟单位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文/ 赵晓妮 闫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