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9日),今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降雪全面铺展开来,预计今天降雪的“主战场”转移至东北地区,同时南方雨水范围扩展。明天,北方降雪范围明显缩减,南方仍多阴雨。雨雪天气打压下,天气寒冷,公众请注意保暖。

周末降雪“转战”东北 江南等地阴雨连连将入冬北京延庆区昨天下午飘雪。(图/陶亦为)

昨天,北方地区出现今冬以来范围最大的降雪,监测显示,昨日,北京大部地区出现中雪,北部大雪,延庆和昌平局地暴雪,全市平均降雪量3.9毫米,城区平均3.1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海子口13.7毫米;城区和东部地区积雪深度1~3厘米,西部山区和北部地区2~5厘米,最大延庆本站11厘米。另外,河北中北部、天津、辽宁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山西、陕西中北部、宁夏南部、甘肃大部、青海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甘肃南部和东部局地大雪。城市中,石家庄、天津等地迎来初雪。

今天,降雪的“主战场”转移至东北地区,同时南方雨水范围扩展。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30日08时至12月1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部和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大雪(5~7毫米)。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东北部沿海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周末降雪“转战”东北 江南等地阴雨连连将入冬

明天,北方降雪范围明显缩减,南方仍多阴雨。预计,12月1日08时至2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西部、青海东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广西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周末降雪“转战”东北 江南等地阴雨连连将入冬

本周末,东北等地雪纷纷,需注意防范降雪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有小到中雨,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但是福建大部、广东等地,依然缺少降水,气象干旱不断发展,需注意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注意用火安全。

气温方面,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降雪过后气温普遍会下降4~6℃、局地降幅可达8℃,同时伴有4~5级的大风、阵风6~8级。

12月1-2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影响,多地最低气温也将创下半年来新低。例如西安从11月30日到12月2日,最低气温连创新低,降至冰点以下,兰州则会逼近-10℃。天气寒冷,公众外出请注意保暖。

在南方,长江流域一带近期雨水频繁,气温低迷,天气湿冷。城市中,成都11月24日、贵阳、长沙、武汉、南昌、合肥、南京、杭州等城市11月25日都已开启入冬进程。11月底,冬季前沿很可能将推进到长江沿线,公众请及时添衣,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