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十天我国冷空气频繁但势力减弱,东北、华北北部等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小到中雪。”在中国气象局12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说。

中国气象局:未来十天我国冷空气频繁但势力减弱 内蒙古东北有降雪中国气象局12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冷空气频繁但势力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北方地区7日之后气温回升,南方气温回升在9日之后。就平均气温而言,未来十天,东北部分地区、江南、华南、青藏高原东部及云南较常年同期偏低1~3℃,我国其余大部气温偏高1~2℃。

受冷空气影响,4-6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其中华北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4-5日,西南地区多阴雨雪天气。

同时受台风北冕影响,4-6日,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海域将有明显风雨天气。5-6日,受冷空气及台风外围气流共同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9-11日,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3~6℃,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8~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小到中雪。

全国大部降水偏少  近期无台风影响我国

据张祖强介绍,未来十天,江南东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有10~30毫米降水,局地有50毫米;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及四川、云南、贵州西部等地将有2~15毫米降水;我国其余大部基本无降水。

“北冕”之后,热带系统不再活跃,未来10天不再有新台风影响我国。

中国气象局:未来十天我国冷空气频繁但势力减弱 内蒙古东北有降雪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

张祖强表示,12月份,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加强,需防范大风降温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取暖时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同时中东部地区进入雾、霾天气多发季节,各地公众需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外,还需关注低温雨雪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份,低温雨雪天气增多,需防范雪灾对农牧业的危害,以及局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对生产活动的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