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伴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天气形势趋于静稳,河北雾和霾再度“现身”。今(7日)早,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平原中南部大部有雾,多地能见度不足5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受此影响,河北中南部多条高速公路通行受阻。此外,多地空气污染程度加重。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今晨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监测显示,今早8点,河北平原中南部大部地区出现雾,多地能见度不足500米,其中,石家庄东部、沧州西部、衡水、邢台和邯郸两市中东部能见度不足200米,廊坊文安、沧州南皮、邢台宁晋和柏乡出现特强浓雾,能见度不足50米。

河北雾和霾“重整旗鼓” 能见度低阻出行7日上午,河北石家庄出现雾和霾,能见度下降。(图/关子盛)

雾天能见度较低,受此影响,河北中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通行大面积受阻。据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路况显示,截止到早晨8点,河北境内青银、黄石、西柏坡、京港澳、荣乌、首都环线高速、京昆、太行山、大广、京台、保沧、保阜等十余条高速公路百余个高速站口均采取了封闭、车辆分流或交通管制措施。

除了雾,霾也在进一步发展。今天,河北平原地区出现中度霾、局部地区出现重度霾。各地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据环境部门监测显示,上午9点,河北石家庄、唐山、沧州三市出现中度污染,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出现轻度污染。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西部、保定西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间晴。9日白天到夜间,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中坝上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未来三天,平原中南部地区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为应对雾和霾的出现,减轻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将于12月7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未来三天,河北中南部雾和霾持续,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广大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室外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文/关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