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饱受雾和霾天气困扰。河北、山东多地拉响大雾红色预警,高速出行、航班起降均受到较大影响。同时空气质量也明显下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多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不过好消息是,明后两天(10-11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上述地区的雾和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华北黄淮等地雾霾明起减弱消散 详细时间表出炉!今(9日)晨,大雾再次笼罩京城。京平、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图/王晓)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今天,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天气持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在早晨时段还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强浓雾。白天伴随气温上升,能见度普遍有所好转,大雾范围明显减少。但霾的势力依然不减,北京、河北中南部、山东大部的空气质量都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

雾霾地图 (1).gif

好消息是,明天冷空气就要“登场”了。据胡啸介绍,明天午后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西雾和霾天气将减弱消散。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等地的霾由于受污染物输送影响,还会短时加重。1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主要省会级城市雾和霾消散时间表如下:

北京:10日午后

石家庄、郑州:10日下午

天津:10日傍晚

济南:11日

不过,胡啸也表示,总体来看,这两股冷空气势力都比较弱,而且影响时间短,因此对雾和霾的“清理”能力有限。预计12日-15日,冷空气势力依然不强,华北、黄淮等地还会有间歇性的雾和霾天气出现,但强度普遍不强。

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是我国雾和霾天气的高发期。在雾和霾天气下,公众出行要提前关注路况信息,注意行车安全。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比如出门佩戴口罩;外出回家,第一时间洗脸、漱口、清洁鼻腔;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等。(策划/张方丽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刘珺 陈曦 胡啸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