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1日),全国大部地区以晴为主,干燥持续,而长江以南地区升温明显,特别是江南多地气温徘徊在20℃以上,同期少见。同时,黄淮一直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能见度较差,部分地区仍有霾出现,公众出行注意防护。

今天中午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但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的霾天气仍将持续,且受上游传输影响,霾有短时加重。本周冷空气整体弱,华北平原雾和霾仍会反复出现,防护工作不能松懈。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无降水 黄淮至长江中下游雾和霾天气发展昨晨,天津大雾锁城,建筑物“消失”在雾中。(图/郭佳)

昨天14时,华南大部、江南大部空气相对湿度都在30%上下,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西部一带相对湿度甚至在20%上下,天气非常干燥。由于冷空气“不太给力”,今起三天,除东北、内蒙古东部以外,我国大部地区降水依然稀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青海南部、西藏西部和中部、川西高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和吉林东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1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西藏大部、西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9毫米)。西藏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四川盆地大部、重庆西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海南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1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东北地区中东部、南疆盆地西部山区、西藏大部、西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4毫米)。西藏东南部、甘肃中东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西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温方面,冷空气来去匆匆,北方气温成“过山车”式升降,今天东北、华北多地气温降至冰点以下,但明天开始北方气温再度回升,像是太原周五气温将升至10℃以上,气温明显较常年同期偏高。

南方气温偏高的情况更为突出,常年同期20℃线在华南中部地区,而本周,随着气温节节攀升,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地区的多个城市也将加入20℃行列。像是长沙、南昌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徘徊,这样的温暖,在12月中旬比较罕见。

温馨提醒,今起三天,长江以南地区在冬季暖阳相伴,白天体感暖意融融,但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一早一晚气温较低,出行仍需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