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是2020年的第一天,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止跌回升。降水方面,今明两天北方晴朗,南方则多阴雨天气,同时新一轮雨雪天气已经蓄势待发。

全国大部气温回升 北方空气质量转差

昨天,冷空气继续南下波及南方,实况监测显示,受冷空气影响,今日5时较昨日5时,浙江、安徽东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出现4~6℃降温;今晨6时,气温0℃线位于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至江苏南部一带。

不过这股冷空气降温虽猛,但升温也快。今天,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全国大部一片升温之势,各地气温将迅速回归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水平。3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多地最高气温有望达到10℃上下,江南不少地方4日之后最高气温也将向15℃迈进。

但随着天气转为平静,霾又将伺机发展。今后三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今明两天北方晴朗南方阴雨 新一轮雨雪蓄势待发

雨雪方面,今明两天北方大部晴冷为主,雨雪稀少,南方则多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江淮中西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和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新年首日北晴南雨 全国大部气温回升

1月2日08时至3日08时,西藏中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新年首日北晴南雨 全国大部气温回升

预计3日开始到7日,我国天气形势会发生明显改变,暖湿气流会明显增强,配合南下的冷空气,西南地区、江汉、江淮、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一轮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