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1月4日夜间开始,今年我国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强势”上线。截至今天(6日)早晨,上半场告一段落,华北黄淮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今明两天,下半场开启,强降水区域南压,河南、山东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破纪录的强降雪。中国天气网贴心梳理了北方主要城市雨雪“到货”时间表,快快收藏备用。

华北黄淮46县市降水量破历史极值 北京雪景“颜值”高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昨天(5日),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共有46个县市站点的降水量突破了当地1月份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像太原降雪量达到9.1毫米,距离暴雪(10毫米)仅一步之遥,而当地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仅为0.4毫米。

强雨雪区域南压! 河南山东局地强降雪或破历史纪录

北京6日清晨雪景迷人。(图片由@苹果提供)

北京此次降雪分布比较均匀,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延庆、大兴、通州、朝阳、顺义等局地达大雪。虽然从降雪量上看,这次降雪并没有去年12月15日-16日那次大,但由于这次积雪深度大且几乎覆盖整个城区,因此雪景“颜值”超高,刷爆朋友圈。

强雨雪区域南压! 河南山东局地强降雪或破历史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华北黄淮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是受冷空气和强劲北上的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造成的。往年由于缺乏水汽,华北黄淮等地的冬天经常是一“雪”难求。这次随着北方高空槽和南支槽东移发展,西南气流携带暖湿气流北上构建了良好的水汽通道,加上冷空气从海上回流,也带来了一定的水汽。良好的水汽条件,再加上适时出现的冷空气,就共同造就了这次较强降水过程的出现。

今明天强雨雪区域南压 河南山东或遭遇破纪录强降雪

而今明两天,这轮大范围雨雪过程的下半场开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强雨雪区域南压! 河南山东局地强降雪或破历史纪录

据王伟跃介绍,随着西南暖湿气流的北上,加上冷涡后部冷空气南下,二者之间形成了猛烈的风切变,后期逐渐发展成为江淮气旋,是导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下半场较强雨雪天气的主要因素。山东中部和山东半岛地区、河南东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站点降水量可能达到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强雨雪区域南压! 河南山东局地强降雪或破历史纪录

中国天气网也贴心梳理了北方主要城市雨雪“到货”时间表:

西安:6日下午开始雨夹雪,7日早上降雪结束。

太原:6日夜间开始降雪,下到7日白天,降雪量级有中雪,7日傍晚降雪结束。

石家庄:7日凌晨开始下雪,下到傍晚左右结束。

郑州:6日白天是雨夹雪,夜间转为大雪。7日白天中雪转多云。

济南:6日夜间-7日凌晨开始下雨,到7日早上转为雨夹雪,后转为纯雪。总降雪量有大雪量级,7日晚上雪停。

王伟跃表示,今明两天,华北黄淮的雨雪天气可能会导致道路结冰,此外由于近地面湿度较大,还可能会出现大雾。受此影响,上述地区部分高速路段可能会采取封闭措施,机场也可能出现航班延误的情况。提醒公众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行程,出行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