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2019年9月以来,澳大利亚山火已经燃烧了4个月,造成大片林地和大量房屋被焚毁,数以亿计的动物丧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日前发布的一批卫星监测产品显示,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等地火点密布,山火造成的烟雾已经飘散至2000公里外的新西兰北部。即使从远在太空的卫星角度来看,这场山火也同样令人触目惊心。

澳大利亚东南部林火最为严重 对生态环境造成灾难性影响

2020年1月初,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和维多利亚州东部的山火急剧发展。风云三号气象卫星1月4日火情监测图显示,在东西270公里、南北36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有大量火点,部分火区已蔓延至海滩附近,影响范围总计约7900平方公里。而这些火点多数是在发生在森林地区。

卫星之眼看澳大利亚山火:火点密布 烟雾飘散至新西兰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澳大利亚森林资源较少,主要分布在东部、南部、北部沿海的条带区域,以往山火多发生在内陆的草原、荒原及稀树草原,森林火灾相对较少。此次多处森林发生严重火灾,焚毁大片林地,造成栖息在森林中的考拉等珍稀动物大量死亡,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影响。

山火烟雾向东绵延6000公里 波及新西兰北部

此外,山火产生的烟雾也对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风云三号气象卫星1月5日真彩色图监测显示,澳大利亚东部山火引发的大片烟雾已飘散至新西兰北部,烟雾传输距离长达约2000公里,对当地空气质量产生影响。卫星之眼看澳大利亚山火:火点密布 烟雾飘散至新西兰

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1月7日最新监测显示,在澳大利亚东部海岸约6000公里处,仍可看到明显的烟雾信息。

卫星之眼看澳大利亚山火:火点密布 烟雾飘散至新西兰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2019年为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热一年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官方气象机构9日公布的年度报告表明, 2019年为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热、也最干燥的一年。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地表温度图显示,2019年12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等地大部地区地表温度在50℃以上,沿海一带林区温度稍低。

卫星之眼看澳大利亚山火:火点密布 烟雾飘散至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等地平均地表温度图(2019年12月)。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与2018年同期相比,澳大利亚东南部平均地表温度偏高约4℃,沿海森林一带受大范围林火影响地表温度偏高5至10℃。持续的温度偏高也导致当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

澳大利亚大部迎来降水 但雨量不足以帮助灭火

最近几天,澳大利亚大部正在经历一场久违的降水。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明天(10日)澳大利亚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但火情较为严重的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降水较弱,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会出现中雨。后天澳大利亚西部的降水将会进一步减弱,而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州东海岸将会自南向北出现弱的降水。伴随降水,明后两天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沿海等地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将会下降到20多度,部分地区不足20℃,但中部等地仍然会有高温天气。

虽然降水降温对于控制山火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当地官员也表示,这些雨量并不足以帮助灭火。当地时间9日,澳大利亚当局已经对东南部全境发布了新的警报和疏散通知。(卫星云图分析处理:徐榕焓 张鹏 王萌 单天婵 张海真 郑伟 贾煦  审核:张晔萍 吴晓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