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多地预测本周会有降雨,当地消防部门期望此番降雨可以助力减缓火情,为消防员加强防火线争取时间。

据报道,新南威尔士州中部和北部海岸13日有雨,气象局预计14日新州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暴风雨,南岸雨量预计可达到25毫米。新南威尔士州乡区消防处(RFS)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如果真像天气预报那样,“这将是我们大家的圣诞节、生日、订婚、周年纪念、结婚和毕业大礼物。”

新南威尔士州14日有逾100处林火,其中40处未受控制。消防处发言人表示,希望受林火影响的地区都能天降甘霖,减缓火情,让前线消防员有更多时间加强防火线。但他警告,暴风雨或会造成树木坍塌和山泥倾泻,需保持警惕。

澳大利亚石棉疾病基金会的主席罗伯孙(Barry Robson)发声明警告称,人们如趁火情减缓返回受损的家中收拾物品,可能会因暴露的石棉而生病。“含石棉的物品受损后,石棉会变得松软易碎,(人)一旦吸入会有危险……已有人因非常少量的石棉而致命。”

此外,悉尼13日的空气质量仍因林火而不佳,好消息是,已燃烧两个半月、悉尼西北区Gospers Mountain的火灾在12日基本受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