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今天(18日),作为最冷代言人的“三九”退下舞台,“四九”接棒上场。对于今年“三九”,各地小伙伴感受不太一样,有人觉得寒冬威力十足,也有朋友觉得“暖如春夏”……那么,这个“三九”到底怎样呢?中国天气网专门盘点了三九期间(1月9日至17日)省会级城市的气象大数据,权威发布“五大冰窟”、“湿冷五城”、“最冷五城”、“最暖五城”。

“五大冰窟”实力诠释“三九之寒”

这个“三九”,东北老铁着实感受了寒冬十足的诚意,三个省会城市携手上榜“五大冰窟”,实力诠释“冷为何物”,此外上榜的两城为乌鲁木齐和呼和浩特。其中,最寒冷的省会级城市为哈尔滨,今年三九期间,它的最低气温全部低于-20℃, 1月14日最低,达-29.3℃。

冷风日夜循环 哈尔滨领跑“寒冷耐力赛”

如果说夜间寒冷,白天能在暖阳下缓一缓,那都不算真冷。这个“三九”,哈尔滨、长春等地多日最高气温在-10℃以下,可谓是“冷风日夜循环”。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9日至17日的9天里,哈尔滨有8天最高气温低于-10℃,长春以5天紧随其后,呼和浩特和乌鲁木齐分别有2天和1天全天气温低于-10℃。

魔法攻击冷入骨髓 合肥夺“湿冷之最”

北方的户外冷到“变态”,但室内暖气加持,也能享受温暖舒适。而南方一些城市,虽然气温并未低到离谱,但缺乏暖气且湿度大,湿冷也如魔法攻击一般。今年“三九”期间,合肥以8天湿冷夺得“湿冷之最”,长沙、南京以7天成为“湿冷亚军”,武汉、贵阳也以6天上榜。其中,1月16日,合肥的最高气温仅有2℃,平均相对湿度高达99%,真是冷入骨髓。

这个三九不太冷!海口 广州“暖如春夏”

当然,也有小伙伴感慨“这个三九不太冷”,甚至有广东网友夸张地表示“三九如三伏”、“广东的高温津贴应该发到1月”。虽然昨天(17日),华南一带有明显降温,但这个“三九”总体偏暖,海口的平均最高气温高达25.3℃,广州也有21.8℃,体感温暖舒适。相比之下,哈尔滨今年“三九”期间的平均最高气温仅有-12.4℃,与海口冷热差距高达37.7℃。

根据预报,未来十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或略偏高。预计从23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南方地区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同时正值春运最繁忙和春节期间,大家要防范南方持续阴雨天气对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做好保暖工作。(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石妍 专家顾问/邵鹏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