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两天,华北黄淮雾和霾天气频繁,今明两天(19-20日)伴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和霾天气将自西北向东南部减弱或消散,21日开始,华北平原的雾和霾天气又将再度“上线”。此外,短暂“休假”的不仅仅是雾和霾,南方的阴雨这两天也按下“暂停键”,太阳终于要短暂地出来露个脸了。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繁 低能见度给春运“添堵”

昨天早晨,华北、黄淮多地大雾弥漫,郑州能见度300米、北京能见度100米、石家庄甚至不足50米,同时污染逐步加重,多地达到重度污染。今天早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河北平原雾和霾持续发展  高速公路大面积关闭昨天上午,河北石家庄大雾弥漫,能见度低。(图/关子盛)

今天凌晨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方的雾和霾天气将自西北向东南部减弱或者消散,各地能见度和空气质量都将有所改善。然而,雾和霾天气也仅仅就是短暂地“下线”两天,21日-23日,华北平原的雾和霾又将再次发展,到24日,也就是农历除夕当天,受冷空气影响,雾、霾才会再度消散。

总体而言,春节假期前这几天,华北平原雾和霾比较频繁,给春运交通增添了不少困扰,在此也提醒当地公众出行需注意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做好各种健康防护工作。

气温方面,虽然昨天已经正式迈入“四九”,但由于未来几天冷空气较弱,各地的气温波动不会太大,而且由于东部地区降水缩减,气温还将有所回升,华北、黄淮最高气温普遍会达到5℃以上,江淮江南等地普遍能超过10℃,华南则将逐渐回升到20℃以上,不过23日之后,冷空气会携阴雨前来,届时各地气温可能会有所下滑。

南方阴雨暂歇阳光露脸 明日湖北湖南雨再起

说到阴雨,南方天气舞台这两天最贴切的关键词可能是“且行且珍惜”了。在连续经历了三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之后,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阴雨雪频繁,光照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平均下来,每天还不到1小时日照时数,像是南京、合肥都是历史同期最少,南京平均每天仅24分钟有效光照。就在大家以为太阳可能又要“走丢”的时候,太阳短暂地回来刷了一下“存在感”。昨天开始,上述地区阳光乍现,今天晴天的面积会进一步扩大,想在年前晒被子的小伙伴们可以抓紧这两天行动起来了。

不过,说阳光只是短暂露脸,绝对不是夸张,明天江浙沪还能继续享受一下温暖的阳光,湖北、湖南这对“难兄难弟”的阴雨模式就又要率先开启了。并且,在接下来几天,降水逐渐向东扩展,预计21-2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沿江以及江南大部、贵州东部等地都将再遭持续阴雨天气侵袭,部分地区会出现中到大雨,局地甚至会出现暴雨。

具体来看,1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西藏东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甘肃西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大部、湖南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1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东北地区中东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中雨或大雨(25~30毫米)。

1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西部、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55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连续阴雨过程,南方部分地区的累积雨量可能达到40-80毫米,局地甚至超过80毫米;眼下正值春运高峰期,当地公众以及有计划前往南方的朋友,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和路况、航运信息,合理规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