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19日)天,湖南大部阴天间多云,湘南有分散性小雨。预计,明起湖南再度开启阴雨模式,21至25日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暴雨,需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5~7℃;最低气温2~4℃。

湖南0119.jpg今晨湖南吉首,久违的太阳似乎要破云而出的样子。(图/彭钰媛)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雨量偏多,19日受冷高压控制,湘中以北云系多变,其他地区以阴雨为主;20日高空槽前暖湿气流增强,中低层切变北抬,受其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转雨;21至25日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和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具体来看,今天,湘南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明天,全省多云转小雨;北风2~3级。

湖南明起新一轮降水“上线” 局地暴雨 需警惕地质灾害湖南各城市天气预报(数据来源:天气管家客户端)

后天起,湖南降雨明显增强,湘中以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湘东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

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湘北10~12 ℃,其他地区8~10℃;最低气温3~5℃。明天最高气温8~10℃;最低气温4~7℃。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近期湖南阴雨频繁,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春运交通运输和出行的不利影响,尤其警惕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同时,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春节假期出行。(文/张婷婷 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