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2020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已经遭遇了三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受此影响,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阴雨雪频繁,多地光照时数达历史同期最少,这让很多网友开始担心去年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是否又要来了?莫非“太阳流浪记”第2季又要重演?

持续阴雨扰南方 网友担心再度上演“太阳流浪记”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已经遭遇了三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阴雨雪频繁,光照明显偏少,部分地区每天平均日照时数还不到1小时,南京、合肥都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少,其中南京平均每天仅24分钟有效光照。

今天湖南北部地区有雨夹雪  后期雨日较多湖南等地近期一直阴雨绵绵。(图/张美丽)

南方的小伙伴“怨声载道”的同时,也开始担心起去年年初连续数月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是不是要卷土重来了?

南方太阳又要“流浪”?别急!可能只是“捉迷藏”

其实也难怪网友们心有余悸,回顾去年,从2018年12月开始一直到2019年2月底,我国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大部、广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水日数普遍有40~55天,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受持续降水天气影响,江淮南部、江汉、江南等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

长达数月的阴雨寡照天气,不仅给上述地区的农作物生长带来巨大破坏,也给南方公众的生活出行、健康等都增添了很大困扰,不少网友表示:那些晒不干衣服、见不着太阳的日子,简直不堪回首。

未来10天南方雨水仍频繁 太阳玩上“捉迷藏”

然而今年,刚刚进入一月份,南方各地就连续遭遇三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虽然这两天阳光短暂地出来露了个脸,但21日开始,新一轮大范围降水天气又将来袭。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预计未来10天,南方大部依旧阴雨频频,江汉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其中江南中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将超过100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具体来看,21-25日,江淮、江南、贵州及华南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26-27日,江南大部、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还将有小到中雨,华南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预计28日降水过程有所减弱,一直要到29日,江南华南等地才会先后再度看到太阳,也就是说,上述地区要再见阳光可能要等进入农历鼠年了。

此外,张娟表示,预计进入2月上旬南方降雨依然频繁,不过与去年不同的是,目前出现连续数月“不见天日”的可能性暂时不大,南方近期的降雨都是下下停停,阳光也是时不时地出来刷一下“存在感”,所以南方的小伙伴们不用过于担忧,太阳还没开始“流浪”,目前顶多算是跟大家玩上了“捉迷藏”吧。(策划/马黑阳 数据支持/张娟 石妍 审核/冯玮 陈曦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