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是大年初四(28日),预计至1月底前,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以晴到多云为主。天气静稳,华北、黄淮等地霾天再来,公众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展望后期,1月31日至2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建议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并做好防范。

1月底前全国大部降水少 华北等地霾频现27日,湖南长沙天气阴沉。(图/梁潇)

监测显示,自1月21日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上海及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100~180毫米;23-26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山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贵州、云南东部、川西高原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雨转雪,河南中南部和安徽中北部等局地降大雪。

昨天开始,全国大范围降水过程趋于结束,预计1月底前,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以晴到多云为主,仅在部分地区有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北部、西藏西部和南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大雪。四川盆地中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海南岛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西藏中部、青海东南部、浙江东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1月底前全国大部降水少 华北等地霾频现

29日,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西藏北部和西南部、青海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渤海、黄海大部、东海大部将有5~7级风、阵风8级。

1月底前全国大部降水少 华北等地霾频现

30日,新疆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7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10~20毫米)。内蒙古中部、山东半岛、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渤海、东海大部将有5~7级风、阵风8级。

1月底前全国大部降水少 华北等地霾频现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降水停歇,但是28日早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局地将有大雾天气。公众还需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

此外,天气静稳,霾趁机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等地有轻到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28日夜间至29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显著改善,霾天气减弱或消散,但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霾天气略有改善或继续维持。

展望后期,1月31日至2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建议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并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