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首个寒潮天气强势来袭!今后三天(14-16日),我国多地雨雪、大风齐上阵,气温起伏剧烈,降温如“换季”,此时,稍不注意添衣保暖,就容易受凉感冒。无论您在工作岗位上、还是返程途中,或者窝在家中,都需要看好天气,穿对衣服。中国天气网特意为您送上这份最实用的防寒指南——全国穿衣指数预报,请收好。

今天(14日),雨雪、降温的“主战场”在北方,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山东北部、辽宁东部和西南部、吉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与此同时,东北大部,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迅速降至冰点以下。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大部都极为寒冷,适宜穿着厚羽绒服,尽量将自己裹严实来应对剧烈降温;而在河北、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等地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均在10℃及以上,棉衣防寒不能少;而在南方地区,强冷空气还未抵达,广西、广东、江西、福建、云南、台湾等地气温偏高,大家穿着T恤、牛仔服即可。

15日,随着强冷空气迅速向南推进,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骤降,安徽、湖南等地的降温幅度普遍在8-12℃以上,局地降幅突破15℃,气温逼近冰点,这些地区的冷犹如“跨季”,大家务必穿上棉衣保暖,稍不注意可能会受凉感冒;与此同时,北方大部地区寒冷依旧,大家能在家待着就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羽绒服防寒必不可少。

16日,强冷空气的主体已经渗透至全国大部地区,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而华南一带,最高气温也会降至10℃左右,伴随着强降雨,湿冷感觉尤为明显。纵观全国,大部地区都进入“冷色区”,北方依然“冷如冰窖”,羽绒服、棉服一个都不能少,而江南、华南多地也需要穿着夹克衫或厚外套方可保暖;海南降温也十分明显,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5℃,服装也必须由短袖过渡到“棉衫、牛仔服”,方可防寒。

雨雪天气莫惆怅,适时添衣保健康!专家提醒,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尤其要做好头部、腿部、腰部等重点部位的保暖工作。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地区,一定要注意下肢保暖,上衣最好盖过腰部,鞋帮不要太低,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很暖和;无论南北方,都注意别让儿童光脚下地,以免着凉。如果必须出门,最好戴上帽子、围巾,避免颈部受寒。同时,大家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根据天气调整着装,谨防感冒。(文/张慧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石妍 周颖 专家顾问/胡啸 审核/余晓芬 陈曦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