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哈……”2月15日18点30分,延庆区气象局的会议室内,张曼、常晨、白雪涛、闫巍、伍永学、高猛、宋楠、贾良定定地坐在椅子上,冻得说不上话。人手捧着一盒热气腾腾的泡面,却顾不上吃,而是先用来取暖。

5个小时前,他们正在冬奥延庆赛区的小海陀山上,顶着寒风,维修自动气象站。

冬奥气象人眼球赛区冰雪寒风中维修自动气象站记

北京从13日夜间开始迎来雨雪天气,小海陀山出现暴雪。14日一早,冬奥气象服务团队发现延庆赛区的风速数据缺失。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可能是受降雪及低温影响,风杯被冻住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应该在2月15日到16日举行的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比赛取消,而为了服务保障此次比赛,从去年10月便入驻延庆开展冬训的冬奥气象服务团队,虽然也于1月30日从延庆撤离,但冬训通过远程方式继续开展,并计划模拟高山滑雪赛事预报服务。如果数据缺失,这项工作将无法继续。

了解到这一情况,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与延庆区气象局觉得不能耽误,决定15日周六一早赶紧上山,维修自动气象站。

15日9点,市气象探测中心和延庆区气象局的8人出发前往小海陀山。与此同时,困难也接二连三的出现。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又因遇到降雪,为了安全考虑,去往赛区的路本来是封闭的。”延庆区气象局副局长伍永学说,冬奥延庆赛区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柳千训了解到这一情况,非常支持气象工作,立即帮忙协调上山,并全程与大家并肩作战。

因为前一晚的降雪,有些路段新增积雪深度平均20厘米,直接覆盖小腿。本来高低不平的雪面,由于“风吹雪”现象,从肉眼看上去好像在一个水平面上。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从车上下来,想去探探路,却一脚踩空,陷到雪里。好在,柳千训帮忙协调清雪作业车,大家才顺利前往赛区。

好不容易到了赛区山脚下,却又遇到上山的困难:风太大,缆车无法运行。闫巍赶紧联系北控集团,但也只能调用3辆雪地摩托车送大家上山。“一辆雪地摩托车除了驾驶人员,只能再搭载一个人。上去一趟要20分钟,我们8个人要分3趟才能全部上去。”伍永学说。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柳千训站出来,“我来开一辆!这样就有4辆,大家两趟就能上去了。”

雪后,本来平整的技术道路上,多出了一个又一个雪包,最高的雪包有1米多。这时,闫巍又站出来,准备帮大家探探路。可是由于雪面不平,驾驶雪地摩托车的工作人员和闫巍一不小心就翻车摔了出去。

而这些困难还只是前奏。到达气象站点后,出现在他们眼前的问题,比预想的要麻烦的多,但唯有逆流而上。

“整个风杆被冻得严严实实,裹上了1公分厚的冰层,风杯完全无法转动。”伍永学说,“没办法,本来用来拆卸的工具,只能先用来铲冰。”

而固定风杆的纤绳底部,也是一层厚厚的积雪。山上的风太大,有时候想站稳都很困难。有的人想也没想,就直接趴在冰冷的雪地上,把雪刨开。

冬奥气象人眼球赛区冰雪寒风中维修自动气象站记

担心维修自动气象站不成功,无法观测到气象数据,气象探测中心和延庆区气象局还带了一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安装到原本的自动气象站附近。有的人,因为大风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却根本不在意,爬起来又赶紧忙活;有的人,干活的时候没在意,忙完了以后发现脚已经被冻得发木,行走困难,甚至回到了单位都还没缓过来;有的人,为了拍一些视频和照片用来记录工作存档,双手摘下手套后却被冰冷刺透,冻到麻木。有的人,发丝、眼睫毛、口罩、围巾都结出了一层厚厚的霜,这些都是风雪留给他们的印迹。

就这样,花费了3个多小时,自动气象站终于维修完毕并继续为冬奥气象工作提供气象数据,便携式气象站也进入正常运行。(稿件来源:北京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