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2月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早春时节,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往年这个时候,只要天气晴朗,武汉东湖绿道便热闹非凡,人们沿着绿道寻花迹,觅芳踪。但最近,武汉街头却空荡荡的。图:粟曼

中国天气网讯 武汉封城已经33天。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湖北经历过2020年首场寒潮,也迎来过2月下旬同期罕见的温暖。不过今(25日)起阴雨模式将在全省重启,一场8~10℃的降温也随之而来,还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降雨、降温对疫情防控和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雨水来来去去,气温有起有落,我们无法左右天气,但面对这场战“疫”,我们必胜的信心、决心和初心却从未动摇。

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我觉得封城给我的印象就像一块冰,把武汉冻住了。不过,有许多人已经用自己的体温,去融化这块冰。”一名武汉小学生程彦逢用画笔画出了心中的武汉。图源:新华社

在阴雨和明显降温到来前,昨天湖北武汉、咸宁、鄂州、黄冈、黄石等很多地方气温刷新了今年来新高,武汉甚至蹿至24.9℃,这样温暖程度几乎堪比常年4月下旬甚至5月上旬。

不过乍暖还寒,2月底的温暖并不稳定,冷空气和降雨紧随其后,气温也将冲高回落,所以不要被眼前的温暖欺骗了!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最近阳光在线,湖北气温回升很快,但随着阴雨模式开启,没有阳光的扶持,再加上冷空气影响,气温就会持续下跌。

今天开始湖北将进入阴雨模式,25日至26日以及27日至28日有两轮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局地会达到大雨量级,降水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大部地区还伴有3~4级,阵风5~6级的大风。雨水不停,气温也将持续下跌。与昨天相比,过程累计降温幅度8~10℃,局地10℃以上。

持续阴雨!气温跌跌不休!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武汉本周天气趋势。制图:陈玉洁

28日湖北气温将跌至近期低谷,像是武汉,气温将随着冷空气和雨水一跌再跌。24日最高温24.9℃,今天21℃,28日降至9℃;最低温也会下跌,从12℃一路降到4℃,寒冷程度不可小觑。

还记得2月14日的2020年首轮寒潮过程,透过玻璃窗,湖北很多地方小伙伴看到了空中密集的雪,它伴随着风,疾步向前,武汉也落下了一场痛快的雪。不过这次降水,近地面气温普遍较高,不满足降雪条件,所以不会出现降雪。

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大自然植物的萌芽,虽弱小薄弱,但却能为了寻觅阳光而破土移石,最终冲破厚厚的土地,成长、绽放。近日,武汉街头梅花已经绽放,释放出春的气息。图:付郁

想必很多人都在期盼湖北春天的到来,胡啸表示,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还得再等等。从2月21日开始,日平均气温超过了10℃(气象学标准:5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即为入春),说明湖北已经开启了第一轮向春天冲击的步伐,进行过入春尝试。但从后面预报来看,气温起伏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大,所以湖北的春天还得再等等。

未来几天天会很冷,雨一直下,空气也会湿漉漉的,但无论你在哪,都千万记得别感冒。就算“宅”家也要多穿一点,健健康康最重要!

这场战“疫”,有苦有累,也有泪,但是总有坚定的力量带给我们温暖。不信你看,那冲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化身“钢铁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尽力;不信你再看,在防疫战疫期间,与天气“斗智斗勇”的预报员们,他们24小时在线,让“及时、准确、创新、奉献”不仅仅是句口号;再看外卖小哥,他们被赋予新的意义,成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医护人员分组轮班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每次进入都要认真准备近半小时,至少穿戴8件装备,穿越5道隔离门进入“红区”,在里面工作6个小时。武汉市第一医院专门配备了督导员帮助医护人员穿戴和检查疏漏。图源:新华网

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23日夜里,在黑龙江黑河风雪交加的夜晚,五大连池市抗“疫”前线的警察坚守住各个疫情防控卡,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和登记。图:黄宝印

持续阴雨!垮塌式降温!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针对阴雨降温天气,湖北嘉鱼县气象局和咸丰县气象局对春耕春播、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农业和疫情防控等各方面提出了应对建议,全力保障气象服务,坚守岗位。

持续阴雨!气温跌跌不休!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外卖小哥穿梭于空荡荡的武汉街头,依然坚守岗位。图:粟曼

如果春天到来,你最期待什么?如果要我答,我想去武汉!去看看解下口罩的江城,看樱花,串街巷,登黄鹤楼,再吃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热干面。待春暖花开,我们樱花树下见~~(文/杨兴 数据支持/胡啸 李雨谦 李梦蓉 刘蕊 审核/刘珺 陈曦 刘红欣)

持续阴雨!气温跌跌不休!湖北大范围降雨降温今日“上线”樱花美景2019年3月拍摄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