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4日)我国中东部迎来了升温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冲至25℃,在2月下旬实属少见,小伙伴们提前体验了春意盎然。但明天开始体验结束,江淮、江南等地气温将累计下降超过10℃,仿佛经历春到冬的转换。乍暖还寒时候,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非常时期关心自己和家人,千万别感冒。

体验版春天结束 多地气温冲高回落

过去几天我国南方气温持续回升,暖意浓浓,昨天这一波升温迎来高点,最高气温20℃线跨过长江抵达黄淮南部一带,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升至25℃以上。包括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杭州等大城市在内,长江中下游多地气温刷新今年以来新高。上述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15℃,几乎达到常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的水平,回暖速度快进了两个月。

气温冲高后,今天回暖便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冷空气和降水两者共同打压下,明天开始江淮、江南等地的气温走势进入下行通道,体验版的春天宣告结束。

未来四天江南、江淮地区累计降温幅度普遍超过10℃,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5℃。像武汉昨天最高气温25℃,预计28日将降至9℃,累积降温16℃,如同换季。

北方气温未来也要经历波动,昨天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有10-15℃,西北地区东部达到15-20℃,普遍高于常年同期。明天开始这一带将出现降温,到周四气温陆续降到低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带最高气温普遍都只有个位数了,寒意再度回归。

乍暖还寒 关键时期千万别感冒

冬春季转换时期,气温乍暖还寒,容易出现感冒,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看看26-28日哪些地区天气容易让感冒滋生。

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还处于冬季,尤其是西北和东北地区还是天寒地冻的冬日景象,气温起伏跌宕,因此感冒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另外在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未来气温直线下降,并且一天内早晚温差较大,也是极易诱发感冒。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天气回暖,气温逐步稳定,可以稍微减衣,但也别着急贪凉受风寒。

现在还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做好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预防。特别提示,防疫外勤人员需要提前做好保暖工作,早晚值班增加御寒装备,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策划:冯玮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张娟 审核:刘珺 陈曦 胡啸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