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中东部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已经拉开帷幕,预计今天(27日)将是此次降水过程中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天。受雨雪及弱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也将随之下滑,尤其是华北等地波动起伏较大;而南方多地异常偏暖的局面也将被扭转,气温逐渐恢复到常年同期水平。

昨天,中东部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再次上线,并逐步发展开来。监测显示,昨天,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云南怒江局地大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及西藏中东部、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中东部雨雪天气达鼎盛 华北气温起伏大近日,重庆轻轨列车沿途的桃花盛开。(图/凌舸智)

预计今天,降水将继续向东、向南扩展,无论是在强度还是范围上都将达到此次过程中的鼎盛状态。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5~4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中东部雨雪天气达鼎盛 华北气温起伏大

28日,华北一带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减弱收敛。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南疆西部山区和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吉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中东部雨雪天气达鼎盛 华北气温起伏大

气温方面,随着雨雪天气的不断深入,前期晴暖的天气格局将被扭转。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温幅度普遍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将超过15℃。像是杭州,昨天最高气温暴跌至12℃上下,惨遭“腰斩”,冷暖差异十分显著。

未来一段时间,由于长江中下游一带阴雨天气仍然频繁,因此气温基本上会稳定在常年同期水平,短期内不会有大幅回升。而华南大部地区未来还将持续偏暖,最高气温保持在25℃以上,比较稳定。

相对来说,北方地区的气温波动会更加频繁一些,尤其是东北以及西北等地,气温先降后升。今天,华北的最高气温将会降至近期的最低点,大部地区只有5℃上下;随后,周末时将再度反弹至偏高水平,但紧接着3月初又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届时降温的范围将更加广泛。

因此,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气温起伏较为明显,提醒公众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感冒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