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本周湖南阴雨日数多,累计雨量偏多。其中今明两天(28日-29日)湖南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今晚到明天白天为主要降雨时段,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今晚起湖南迎降雨过程主要时段 强对流相伴需防范今早,湘西古丈雾气缭绕,远处山峰若隐若现。( 图/黄昕)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将有一次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过程,其中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为主要降雨时段,西部、中部局地大到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月2日至4日,省内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

具体来看,今天湘西、湘中以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湘西州南部、岳阳东南部部分大雨,湘西州南部、怀化中部局地暴雨,湘东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湘北9~11℃,湘东南23~25℃,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湘北6~8℃,湘东南14~16℃,其他地区10~12℃。

明天,张家界、湘西州、常德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衡阳、永州、郴州、邵阳南部、株洲中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东南21~23℃,湘西北14~16 ℃,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湘中以北6~8℃,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9~11℃。

今日夜间湘西等地迎大到暴雨 警惕局地强对流长沙未来7天天气预报。(图片来源:天气管家客户端)

3月1日,湘西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其中湘西有小雨。全省最高气温18~20℃;最低气温湘中以北7~9℃,其他地区10~12℃。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公众需注意防范降雨及局地对流性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湘东南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29日前仍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