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发布《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该声明显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不断影响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健康、人口移徙、粮食安全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等方面。随着全球持续变暖,目前的高温纪录再被打破“只是时间问题”。

该声明表示,2019年是有仪器记录以来温度第二高的年份。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2010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自20世纪80年代,每个连续十年的气温都比1850年以来的前一个十年更热。2019年结束时,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了1.1℃,仅次于2016年创下的纪录。而2016年,由于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全球平均气温升高。

古特雷斯在该声明序言中指出:“我们已偏离了实现《巴黎协定》所要求的1.5℃或2℃目标的轨道。”

佩蒂瑞·塔拉斯表示:“鉴于温室气体水平持续上升,全球变暖仍将持续。最近十年的预报表明,未来五年全球气温可能会创下新的年度纪录。这只是时间问题。”

该声明由世界气象组织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各国气象和水文部门,以及来自全球多地科研机构的专家共同编制,阐述了气候领域的最新科学发现和数据,强调了采取气候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决策者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权威信息。

该声明利用大量篇幅讨论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粮食安全、人口迁移、生态系统等方面影响,主要内容包括:

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2018年,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全球平均二氧化碳的浓度为百万分之407.8±0.1,甲烷浓度为十亿分之1869±2,一氧化二氮为十亿分之331.1。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预计将继续增加0.6%左右。

海洋生态系统破坏严重。2019年,海洋热含量已深入到深度2公里的海洋,打破2018年创下的纪录高点。北极海冰持续长期减少得到证实,其9月的月平均范围是有记录以来第三低。南极海冰面积自2016年起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一年,全球海洋平均经历了近2个月的异常高温,约84%的海域经历了至少一次热浪。海洋酸化、海水含氧量减少、海平面上升、冰川退缩,以及南北极海冰与格陵兰冰盖缩小,严重破坏海洋和冰冻圈生态。2019年,全球海平面高度已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热浪致千人非正常死亡。极端高温严重损害人类健康。2019年,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欧洲均出现了创纪录的高温,其中日本的严重热浪导致100多人死亡,18000人住院治疗。法国去年6月至9月间的热浪致使1462人非正常死亡,2万多人因与高温相关的疾病前往急诊室就诊。与此同时,气温升高还加剧了登革热病毒的传播,最近数十年来,全球登革热发病率急剧上升,目前约有一半人口面临感染风险。

严重蝗灾威胁粮食安全。2019年末的异常强降水是非洲之角地区暴发大规模沙漠蝗灾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当地25年来最严重、以及肯尼亚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预计蝗灾在今年6月仍将进一步扩散,严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近2200万人将成“气候难民”。2019年上半年,袭击非洲东南部的热带气旋“伊代”、南亚气旋“法尼”和加勒比飓风“多里安”,以及发生在伊朗、菲律宾和埃塞俄比亚的洪水使670多万人因灾流离失所,预计全年的“气候难民”总人数将接近2200万。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热带气旋活动高于平均值,北半球共经历了72个热带气旋,南半球则为27个。其中非洲东海岸有史以来最强烈的气旋“伊代”致使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近78万公顷农田颗粒无收,超过18万人无家可归。在亚洲,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缅甸今年共有2200多人在季风季节的各类洪灾中丧生,而美国2019年因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达到200亿美元。

干旱引发澳大利亚严重林火。澳大利亚在岁末年初遭遇极端高温,并在12月18日创下41.9℃的气温纪录。今年该国的火灾季也异常持久且严重,多次发生重大火情,截至2020年初已导致33人死亡,2000多处房屋受损,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两州的过火面积总计达700万公顷。此外,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等高纬度地区也发生了远甚于往年的火灾,甚至连北极也“着了火”,这在以往极为罕见。亚洲的印尼,以及美洲巴西亚马孙雨林地区的火灾数量也高于近十年的平均值。(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记者/郝静 编辑/王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