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以来,我国南方降水逐渐增多,江南、华南一带经历了多轮降水过程,不少地方累计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其中广西降水“表现”十分抢眼,于昨天(25日)官宣入汛,这就意味着华南前汛期正式开启。

广西官宣入汛 成为华南开启前汛期的“领头羊”

3月25日,广西官宣入汛,这也就意味着广西凭借强劲的降水“实力”,带领华南地区正式进入了汛期。根据广西入汛标准监测,截至3月25日20时,广西累计有52个监测站点日降雨量≥38毫米,且25日当日降雨量≥38毫米的站点有18个,达到广西入汛标准,比常年提前29天入汛,为1951年以来第二早。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每年的3月份华南地区开启“入汛”进程,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其中之一入汛,即可宣布华南地区正式进入汛期。1961年以来,广东大部分年份是带领华南入汛的“领头羊”,但今年情况有变,广东入汛可能等到4月初。 

从时间上来看,今年华南入汛的日期比常年平均(4月6日)早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不过从历史上来看,今年入汛不算最早的,最早记录出现在1983年,3月1日华南就进入了汛期;而目前最晚的入汛时间则出现在1963年,6月1日才官宣入汛。

官宣!广西带领华南强势入汛 今年入汛早了近半个月

3月以来,广西大部累积降雨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中北部地区达到100毫米以上,而东北地区局地累积雨量甚至达到200毫米以上。

从单点上看,桂林和南宁的降雨比较突出,其中桂林的降雨属于“超长待机”型,3月1日至25日,累积降雨量超过了250毫米,降雨日数达到17天,尤其是从16日以来连续9天出现降雨。而南宁的降雨属于“暴力入侵”型,特别是昨天城区1小时雨量突破57毫米,遭遇三波短时强降雨的“洗礼”,24小时的累计降雨量达到了大暴雨的级别,这是南宁自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在3月遭遇大暴雨侵袭。

数据上可以看出,此时段的雨似乎下得比较“暴力”,这正符合华南前汛期的降水特点,每年3月至4月份,我国频繁有弱冷空气南下,而控制南方,特别是控制华南一带的西南气流十分旺盛,冷暖空气激烈地“碰撞”下,降雨显现出强烈的对流性。

官宣!广西带领华南强势入汛 今年入汛早了近半个月

南方“暴力”降雨还将持续 警惕次生灾害及强对流

华南进入前汛期拉开了我国汛期的序幕,南方大范围的强降雨将频繁“登场”。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3月26日至4月4日),江南、华南中北部、江淮、江汉及重庆和贵州东部累计降水量有50~110毫米,其中江南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130~18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

其中,今明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4月上旬、中旬的趋势来看,华南一带仍是重点防汛区域,尤其是广西、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会出现的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其中广西大部累计降雨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50%以上。此期间多暴雨,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城乡地区易出现积涝,对于交通、农业生产及居民安全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策划/江漪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邵鹏 胡啸 审核/ 陈曦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