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24-2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预警,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晚的寒潮预警。26-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雨雪和大风降温,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局地超15℃!刚刚把秋裤、羽绒服洗干净收好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在瑟瑟发抖。厚衣服穿还是不穿、要风度还是要温度?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快来看看你家降温有多猛。

升得高跌得狠 气温骤变呼唤秋裤回归乱穿衣.gif

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一路走高,寒潮到来前,昨天西北东北、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气温升至近期最高点。此时又到了每年两次的“乱穿衣”时节,多穿一件则热少穿一件则冷。

正所谓升得高跌得狠,寒潮已经上路,今天北方大部气温跳水,东北多地最高气温从15℃左右降到个位数,华北、西北东部很多地方则是从20℃左右降到10℃出头。

像北京昨天最高气温21℃,今天降到12℃,北京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前几天还在“嫌弃”供暖延长到月底的朋友们,有没有感受到相关部门的用心良苦。收起来的厚棉服再翻出来,现在要看“寒潮”穿衣,不看“潮流”穿衣。

明天,冷空气继续南下,江淮、江南、西南东部等地迎明显降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从20℃+甚至25℃+降到10℃出头,伴随降雨湿冷感加重。

像合肥、南京、长沙今天最高气温23℃左右,明后天降到11-13℃。十几度的降温,仿佛相隔一天就换了季,小伙伴们不要再纠结风度了,裤脚放下去,秋裤穿起来。

28日,降温越过南岭,华南大部将从接近30℃,降到20℃出头。像是南宁,27日最高气温还有28℃,28日就会降到20℃左右,当地会从初夏的微热回到凉爽的春日。加一件风衣外套,照样做引领时尚的弄潮儿。

前期气温偏高多地跑步入春 短裙热裤提早上线

3月中旬以来,冷空气影响较弱,中东部快速回暖。北京和天津城区,已经初步判定在3月15日入春,比常年入春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太原按照现有气温推算,初步判断为3月16日入春,西北地区的银川和兰州也已经开启入春进程。在华南,最高气温接近30℃,已经有了初夏的味道。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 春分遇寒潮 秋裤与短裤齐飞              3月22日,北京天气晴暖,市民开启“乱穿衣”模式。(摄影:王晓)

北方的潮人们,早就褪去臃肿的秋裤,露脚踝的九分裤才最洋气。南方的姑娘小伙们更是短袖短裙上身,一派清爽的夏日装扮。

在街上,穿短袖和穿棉袄的人相遇,互相心中暗笑:对面的莫不是有点傻。在这个乱穿衣的季节里,每天起来最发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今天穿什么。

乍暖还寒时候 春捂正当时

春天里气温任性变,衣服切不可任性穿,尤其在现在防疫的关键时期,穿错衣引发感冒就得不偿失了。

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而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

大家习惯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决定穿什么衣服,其实看预报不仅要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至少备一件衣服随时加减。

另外,就是采取网上流传的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比如早晨的最低气温在5℃左右,午后的最高气温在16℃左右,早晨出门时可穿一件毛呢大衣或薄棉袄+毛衣+打底秋衣或衬衫,热了脱掉最外面的毛呢大衣或薄棉袄,冷了再加上就行了。

最后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加衣,寒潮来袭时减少外出。

乍暖还寒时候,气温可以乱,穿衣不能乱。(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胡啸 周颖 设计:刘红欣 审核:陈曦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