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冷空气今天(27日)还将南下继续发挥作用,昨天将华北、东北等地一夜之间拉入气温低谷,又迅速赶往长江沿线怒刷“存在感”,江淮江南等地在今明两天或将遭遇“倒春寒”和强对流的“双连击”。

北方大风降温还未休 南方“倒春寒”又要出“重拳”

昨天早晨,冷空气前锋抵达京津冀一带,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一带都带来了强烈降温,不少地区的日平均气温一夜之间打了个“对折”,骤降6~10℃,一些地区最高气温的降幅甚至超过15℃。像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出现了6~12℃降温、局地降温14℃以上。

河北寒潮来势凶猛 明后天局地降温12℃风寒效应明显北石家庄昨日降雨降温明显。(图/秦楠)

今天,冷空气显然已经不满足只在北方地区刷存在感,大旗一舞,挥师南下,今天就要给前段时间一直阳光明媚、春意撩人的江淮、江南等地一记重拳: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等地预计未来两天的降幅普遍会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会超过15℃。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江汉、江南北部一带,降温之前最高气温大多在25℃上下,但是降温过后就只有10℃左右、最低气温大多也只有5℃左右了。

像是杭州,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7℃左右,今天开始往下降,预计到明天最高气温就只有8℃了,是不是光听上去就让人不寒而栗了?别急,南方的冷可不是干巴巴的冷,阴雨加降温是“标配”,局地还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这种湿冷的魔法攻击大约会持续三天左右,南方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警惕起来,“倒春寒”加强对流的“组合拳”可不是闹着玩的。

华南的朋友不要再吐槽冷空气“偏心”了,28日开始,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也将加入大幅降温的行业,不过由于这些地方前期最高气温都要奔30℃的节奏,降温更多地还是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期盼已久的凉爽。

强降雨重心南压 湖南江西等地强对流频现也“添乱”

25-26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迎来了珍贵的雨水,虽然气温骤降让当地小伙伴有点措手不及,但春雨的洗礼又给北方干燥的冬春交替时节增添了一份诗意。

然而南方地区的降雨却没有这么让人欣喜,不仅持久,还激烈。昨天白天,南方地区雨势仍然强劲,像是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东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中西部、广东北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重庆彭水和万州、湖北孝感、湖南怀化和益阳、安徽合肥、广西贺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5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80毫米)。不仅如此,近两天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西等地的对流性天气也十分活跃,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今天,在冷空气的参与和推动之下,强降雨重心进一步南压,主要集中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浙江中南部一带,广东北部局地还将遭遇大暴雨的侵袭。

具体来看,3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和南部、西藏西部和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盆地西部、西藏西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9毫米)。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中北部、江淮西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明天白天,南方的降雨会有一个短暂的减弱,但夜间开始一直到31日,新一轮降雨过程又会发展起来,江汉、江南、华南中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

3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盆地南部、西藏北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7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3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南疆盆地和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中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雪(5~7毫米)。江淮南部、江苏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贵州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江西中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华南西部和北部、江南南部一带降雨量已经多于常年,而华南也目前也已经正式开启前汛期,预计未来一周华南北部、江南等地降雨仍旧偏多,当地公众要警惕降水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